当前位置:

省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编制工作“宜荆荆恩”城市群座谈会在荆召开

日期:2023-07-12 来源:荆州日报

7月11日,省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在荆召开,听取“宜荆荆恩”城市群人大常委会关于立法规划意见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胡志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胡志强充分肯定各市(州)地方立法工作所做的有益探索和取得的成效。他强调,编制和实施立法规划,必须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科学合理确定立法项目,统筹安排5年立法工作。必须坚持重大立法原则,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宪法的核心地位,坚持维护法治统一,坚持改革决策和立法决策相统一、相衔接,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突出重点内容,认真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发挥好地方立法作用,推进地方治理方式转变和治理能力提升。必须做到省市协同,把握好地方立法定位,丰富地方立法形式,完善地方立法联动机制,加强地方立法基础建设、队伍建设、平台建设,全方位提高立法能力,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增强立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

宜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国斌,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段昌林,荆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汪在祥,恩施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州委副书记尹达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叶贤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付正中,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邓应军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