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代表报》2023年8月1日理论·实践版刊发荆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昌林署名文章: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彰显人大担当

日期:2023-08-02 来源:人民代表报

《人民代表报》2023年8月1日理论·实践版刊发荆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昌林署名文章: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彰显人大担当。

全文如下

↓↓↓

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长远利益的大战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经济带,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指明了航向。五年来,湖北省荆州市人大常委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工作措施,扎实促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彰显新时代人大担当。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扛牢政治责任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鲜明主题是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务必全面深刻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坚持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务必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要求,坚定不移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的重要内容,形成常委会党组集中学、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主任会议成员带头学、相关部门针对学、专家培训重点学的良好氛围。从事关中华民族长远利益的战略高度,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政治责任,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切实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织密依法治江网络,切实完善地方保护法规体系

开展《荆州市长湖保护条例》实施情况调研,实施好《关于加强生物多样性协同保护的决定》,确保地方性法规得到有效实施,适时修订《荆州市长湖保护条例》。长江保护法有效贯彻实施涉及需要新制定和修改完善的配套法规、规章、规划、计划、方案、标准、名录各项,要进一步加强配套法规、相关规划、标准体系的制定。加快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修订和制定,切实与长江保护法相互衔接。落实法律生态用水保障有关规定,做好长江流域河湖岸线保护规划编制、岸线修复规范及修复指标制定等工作,落实长江流域各级河湖长负责长江保护相关工作。进一步强化司法保障,结合违法行为发生地的区域、地域实际,细化行政处罚裁量权,统一执法标准和尺度。

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监督效果

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以实实在在的监督助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拓展监督内涵。结合推动法律法规的实施,强化监督内容的延伸和监督关口前移。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经济重心所在、活力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产业作支撑。要严格区域产业负面清单,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推动长江经济带传统重化工产业、传统种植养殖业及初级农产品加工等向产业中高端和中高端产业集群转变,培育和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着力构建绿色发展产业体系。坚决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小化工企业实行关停并转搬,做到长江干支流1公里内不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合规园区外不新建扩建钢铁、石化、建材等项目。融合监督手段。统筹运用听取审议工作报告、执法检查、备案审查、专项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特定问题调查、专题调研、作出决定等方式,打好组合拳,发挥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刚性。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用刚性监督推动“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使职权。

加强区域生态合作,建立健全区域协调机制

长江大保护涉及不同层级、不同区域、不同职能部门、不同领域行业,应加强顶层设计,建立长江流域协调机制,实行全流域跨区域水生态环境横向生态补偿,形成长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修复等工作合力。进一步细化职能、划分事权、理顺关系、规范程序,明确具体操作流程。在河湖保护区域协作机制方面,对省内跨区域的湖泊、河流,由省级层面组织相关市州围绕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制定、规划编制、监督执法等建立协作机制;对跨省的湖泊、河流,由省级层面协调邻近省份建立协作机制,协同推进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加快推进长江荆江段及洪湖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建设。抓紧生态保护修复规划编制和项目库建设,将洪湖分蓄洪区、荆江分蓄洪区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加大分蓄洪区转移支付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