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何光中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奋力开启新时代荆州人大工作新征程

日期:2020-12-16 来源:荆州日报
12月15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研究部署新时代荆州人大工作。市委书记何光中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力开启新时代荆州人大工作新征程。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昌林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市政协主席王守卫,市委副书记吴朝安,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吴朝安主持会议,并就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作了说明。
何光中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党委领导下,为荆州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全市各级人大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要求和部署,主动融入工作大局,为实现战疫、战汛、战贫“三战三捷”发挥了重要作用。市委对全市人大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何光中强调,加强新时代荆州人大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时代感和责任感,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定不移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履职,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的全面领导,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政治担当,与时俱进丰富和拓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荆州的实践。
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水平。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更好保证宪法的遵守和执行。提高立法工作质效,构建“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地方立法工作格局。增强人大监督刚性,督促“一府一委两院”依法履职尽责。用好人大的决定权,健全党委、人大、政府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沟通协调机制。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确保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
要全面加强人大建设,打造担当有为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人大机关是重要的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依法推动市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机构、人才队伍等方面的建设,各级人大要对标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积极完善工作机制,为推动荆州转型赶超、加快复兴,奋力开启新时代荆州人大工作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