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变“为民做主”为“由民做主”荆州1019个民生项目实行票决

日期:2021-04-15 来源:湖北日报

阅读提要


2017年以来,荆州在全省率先试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党委领导下,广泛征集民意确定民生候选项目,通过人大代表投票,决定政府资金投向哪儿、投多少、怎么投,并全程参与项目落地及监督。这项制度让政府决策由“为民做主”变为“由民做主”。目前,荆州民生项目票决制经验已在全省推广。


4月初,荆州市沙市区晒出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成绩单”——6项民生实事项目总投资超1.2亿元:20座公厕升级改造,10座危桥改造完成并全部通车,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新增造林1.5万亩……


2019年底,沙市区六届人大四次全会上,全体人大代表票决出6件民生实事项目。一年后,这6件实事民生实事得到落实,人大代表履职活力也被充分激发。


目前,荆州县乡两级人大已票决产生1019个民生实事项目,以此回应民声、凝聚民心。


政府:“由民做主”让实事更贴心


4月10日,石首市南口镇上官洲村南北渠两岸生机盎然,沟渠宽阔畅通,渠内水量充沛,一排排垂柳倒映水中。“这渠一年前还淤积严重、杂草丛生,现在完全变了模样。”上官洲村村民谢修文说,渠通了,养虾不愁灌溉,生产有了保障。


南北渠是南口镇主干渠,承担多个村排灌重任,1973年开挖后,已有40多年没有疏挖,渠道功能萎缩退化,群众反映强烈。南口镇人大代表了解情况后,将疏通渠道项目提请镇人大会议表决,72名代表全票通过。该项目成为全镇优先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


2019年南北湖疏洗项目完工,畜水量由原来6万立方米增加到15万立方米,周边新增虾稻田2000亩以上,带动社会资本投入1000万元以上。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中,该项目满意率超95%。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副主任易卫东介绍,票决制是在广泛听取群众心声基础上提出候选项目,经同级人大代表在人大会议上投票决定,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和评价的制度。


“以前是政府说了算,现在是群众想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南口镇副镇长王作猛说,政府每年都会实施一些民生项目,以往有些项目做了,老百姓不买账。现在有了民生项目票决制,打破政府和群众需求不一致的瓶颈,避免在某些项目上政府投入大量精力和资金却与群众需求脱节的尴尬。“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督”四位一体工作模式,倒逼政府效能提升。


人大:代表履职监督有了抓手


今年清明期间雨水多,安乡河水位上涨,监利市分盐镇官湖垸全新的泵站马达轰鸣,平稳运转。“多亏人大代表督办及时,新泵站赶在汛期前完成。去年遭遇60年一遇降水,官湖垸平安度过,没有一个百姓投诉上访。”泵站管理员彭海波在机房巡查时感叹。


官湖垸地势低,水患频发。每到梅雨期,老旧的官湖垸泵站因功率低、设备旧、电路隐患大,无法满足日常排涝所需,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百姓怨声不断。


分盐镇人大主席肖方桃介绍,该项目是2019年分盐镇民生实事票决项目之一。建设过程中因疫情被迫停摆。去年3月22日监利解封后,镇人大第一时间督促复工建设,把延误工期抢回来。同年5月项目顺利完工。


“民生项目承载了人民群众的嘱托,是代表们一人一票选出来的,当然要落实好。”肖方桃说,监利人大代表紧盯项目实施每个环节,对其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对外公示,并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让人大代表监督有了“牙齿”。


“以往一些乡镇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缺少抓手,给群众留下‘撂荒’的印象,票决制为代表有效履职搭建平台,也激发人大代表履职热情。”荆州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田静介绍,荆州探索建立人大代表联系项目责任制,将代表分成若干监督小组,重点跟踪监督项目进展情况、工程质量把控、资金使用等方面,确保民生项目落地生根。


百姓:共享实事成果有了制度保障


小区加装电梯,老人出行更方便;下水道改造后,再大的雨小区也不积水。走进焕然一新的小区,洪湖市长江小区居民李启荣说:“人大代表听取我们的呼声,这么快就办成这项实事。”


长江小区住户总计150户,11栋楼设施老化,老人上下楼困难。近些年来小区群众急切盼望改造小区,改善居住环境。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成为2020年洪湖市10件民生实事项目,10个老旧小区涉及1839户,投资9790万元。


去年9月老旧小区改造正式动工,同年12月长江小区顺利完工。随后,其他小区改造也相继完工。


民生实事到底办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试点以来,荆州全市1019个民生票决项目测评满意率超过90%。环境整治、便民道路、厕所革命……一项项票决出的民生项目,让荆州市民成为项目建议者、推动者和受益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做主。”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新华说,将群众关心的事通过人大代表票决制纳入地方政府实施项目,并由地方人大进行监督,就是用制度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