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天接待游客逾480万人次 国庆假期我市文旅活动“遍地开花”

日期:2021-10-08 来源:荆州日报

国风嘉年华、户外全景剧本杀、古装快闪、菊花文化节、灯光秀⋯⋯十一国庆黄金周,我市文化旅游活动丰富多彩,推出文化体验”“趣味休闲”“浪漫游园”“特色民宿”“美食品鉴等多种口味的旅游菜单任游客选择,尽显浓浓的荆楚味儿。


据市文旅局统计,101日至7日,全市累计接待游客480.2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4.80亿元,较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124.24%120.39%。国庆假期,松滋市、洪湖市、荆州区、石首市、纪南文旅区游客量倍增,荆州方特东方神画、荆州园博园、石首桃源小镇、松滋洈水旅游区、荆州古城景区、洪湖红色湘鄂西旅游区、荆州博物馆、洪湖生态旅游区、洪湖悦兮·半岛旅游区、荆州海洋世界成为全市接待游客前十名的重点旅游。

假期旅游产品丰富多彩


假期全市各旅游景区准备了特色文化、精彩纷呈的活动和产品,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丰富假日文旅市场供给,荆州古城景区精心准备我们的节日——盛世华诞相约古城文艺演出,荆楚文化氛围浓厚,共接待游客6.8万人次;荆州方特举办国风嘉年华活动,吸引游客1 1万人次,带动消费近1亿元;楚王车马阵景区打造沉浸式文旅新业态,举办一场精心雕琢的、江汉平原最大型户外全实景剧本杀之旅;荆州园博园举办第二届菊花文化节,接待游客近1 0万人次;松滋洈水旅游区开展首届北极光嘉年华活动,展示千年非遗项目打铁花,游客流连忘返,洈水假日酒店和洈水汽车露营地客房入住率100%,景区直接收入300万元;洪湖悦兮半岛旅游区举办亲子潮玩嘉年华活动,推出套螃蟹、水下抓鱼、红军服打卡免费体验等主题活动,洪湖悦兮半岛温泉酒店、洪湖金湾酒店等景区酒店房间供不应求;石首桃源小镇上演盛世桃源、星河万里灯光演艺秀,举行快闪式古典歌舞、传统技艺演出、古典民乐迎宾、古装巡游秀等演出,游客增长率150%以上。

红色旅游热度不减


洪湖、监利、石首等地红色旅游景区人流不断,摩肩接踵。洪湖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积极开展红色主题文化活动,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参观游览。洪湖生态旅游区立足红色革命历史与绿色自然景观相结合,做好+绿文章,景区实景表演《洪湖赤卫队》和《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引导游客追寻红色记忆,感受洪湖水浪打浪,重温鱼米之乡的革命岁月。洪湖湿地生态旅游区推出的2条特色红军线路,包括穿越芦苇荡水路重走长征路陆路,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体验红色革命之路,学习革命先烈精神。据统计,洪湖市国庆假期红色旅游共接待游客16.77万人次,旅行团队95个,讲解183批。

乡村旅游仍受追捧


乡村短线游、城郊生态游也备受城市居民青睐,假日期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市民游客160余万人次。其中,荆州区乡村旅游蓬勃发展,铜铃岗蔬菜主题公园经过提档升级,打造飞鼠乐园,接待游客2万人次,直接收入65万;虎桥酒庄举办第四届荆楚藏酒文化节,接待游客3000余人,收入30万元;红旗林场举办荆州首届粉黛花海旅游节,300亩网红粉黛乱子草盛开成海,还有恐龙谷、萌宠乐园、风车油纸伞、网红喊泉等项目,丰富市民游客节日生活。另外,秋收农场、东方神木馆、紫荆农庄、金家窑·驿等农家乐和特色民宿也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体验。

夜游项目推进文旅消费升级


国庆期间,我市众多旅游景区纷纷推出夜游活动,荆州古城墙、张居正故居开放夜场,游客乘画舫、赏光影秀、逛文创商品小店;荆州方特每晚举办大型烟花秀表演,礼赞盛世华彩;荆州园博园晚上7时至9时上演灯光秀表演;沙市洋码头文创园打造夜间网红集市;洈水旅游区举行的沉浸式科技体验的极光秀,上演非遗项目打铁花;石首桃源小镇盛世桃源、星河万里灯光演艺秀等,增强了广大市民和游客夜间出行意愿,各主要景区夜间人气爆满。


另外,为激发我市文化旅游消费潜力,9月底,市文旅局发布了促进秋冬文旅消费的九项措施,推出十条秋冬季旅游精品线路,发布灵动荆州旅游指南H5,为市民及游客国庆出行提供最全面的游玩指南。国庆假期,我市餐饮、演艺、娱乐、文化休闲等多元化夜间消费业态发展迅猛,开启我市夜游经济新纪元。


文体惠民活动蓬勃开展


今年国庆假期,电影院线十分火爆,抗美援朝战争题材巨制《长津湖》震撼人心,点燃观众爱国激情。全市图书馆、博物馆和公共体育场馆向市民游客免费开放。同时,市、区两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积极组织专业文艺院团、各类社会文艺团队广泛开展文艺演出、非遗展示、书法摄影展、红色文献展、文化讲座、民俗表演、广场舞等文化惠民活动。其中,市图书馆举办红色百年革命历史题材摄影展、百部珍藏红色文献展活动;荆州区组织在郢城镇天问广场、荆州区铜陵岗、李埠镇龙洲村等乡村旅游点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惠民演出活动;监利市在周老嘴镇举行迎国庆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活动;监利市与安徽无为市、江苏太仓市联合举办同饮一江水、共颂党恩深三地书法美术作品联展暨清廉监利监利市首届廉政书画作品展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极大丰富市民游客假期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