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荆州市长崔永辉接受五地省级党报联合采访时提出:破解“化工围江” 迎来“绿色蜕变”

日期:2019-03-08 来源:荆州日报

编者按:2016年、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深入长江沿岸视察并召开座谈会,为新时代中国擘画发展新坐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嘱托,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古老的长江正焕发新面貌、呈现新气象。全国两会期间,湖南日报、贵州日报、重庆日报、湖北日报、江西日报,邀请湘贵渝鄂赣5省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共同触摸长江经济带的绿色脉动,为打造高质量发展经济带建言献策。全国人大代表、市长崔永辉作为湖北省代表,接受了联合采访。本报刊发崔永辉接受采访内容。

荆州是湖北省内长江岸线最长的市州,是湖北长江大保护的主战场之一。长江大保护启动以来,荆州深入开展了“433”行动。

“4”指的是在长江沿线严打“四非”,即非法采砂、非法码头、非法排污和非法捕捞。第一个“3”指的是针对长江两岸工业企业排污开展“三清”行动,即清理化工企业、清理排污企业、清理高耗能企业。第二个“3”是全域开展“三禁”,即禁畜禽非法养殖、禁湖泊围网养殖、禁占用林地。到目前,“433”行动效果明显。

建好长江经济带,一方面要坚守长江生态保护红线,另一方面要狠抓绿色发展。解决生态保护问题,最终还是要靠发展,必须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在做好对污染问题的“减法”的同时,也要做好绿色发展的“加法”甚至“乘法”。对此,一要抓产业结构升级,改变原来以第一、二产业为主的格局,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使第三产业特别是服务业比重不断提高。二要抓产业的高质量升级,新引进项目必须是科技含量高、无污染的项目。三是抓生产模式升级,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通过以上三个升级,既在长江大保护过程中解决当前的问题,也解决发展的后劲问题和管长远的问题。

同饮一江水,共抓大保护。为保护母亲河,长江荆州段与其他省开展了很多合作,下一步,希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四市一区”(荆州、岳阳、常德、益阳、长沙市望城区)进一步加强生态保护协作,一是建立多层次协商发展新机制,二是推动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推动做好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总体规划,大力推进生态环保联防共治,共建长江重要生态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