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长江大学副校长郑军: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19-03-12 来源:荆州日报客户端

3月,北京,早春的阳光洒下一地金黄。9日上午,刚刚参加完小组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长江大学副校长郑军从驻地迎了出来。

两次来京参加全国政协会议,郑军始终紧紧围绕荆州发展鼓与呼。他说,荆州正奋力建设江汉平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这需要汇聚大量人才,“因此,打破当前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人才瓶颈是当务之急”。

郑军说,通过走访调研发现,各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不仅人才缺口大、人才结构也不合理,这在全国都是一个普遍现象。他希望相关部门抓紧出台关于乡村振兴人才建设的规划,系统设计、推进人才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各方面、各类别人才,要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确保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荆州是湖北长江经济带建设发展的主战场、主力军。郑军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深入长江沿岸视察并召开座谈会,对长江经济带的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提出了明确的高要求。

“当前,最紧要的是关于长江经济带流域生态治理、经济发展的投入问题。”郑军希望,一方面国家从资金和政策上给予支持,如加大财政转移支付、税收减免力度等。同时,进一步健全金融体系,发挥开发性金融机构优势,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或成立区域性政策性银行,专门对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给予金融支持。着眼荆州发展,郑军还提出了关于加强以洪湖为重点的四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

四湖流域因境内原有洪湖、长湖、三湖、白鹭湖等四大湖泊而得名,今年郑军还带来有关四湖流域综合治理的提案。“造成四湖流域水环境污染的成因主要包括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农村面源污染突出、洪湖湖区底泥污染物治理不够和周边污水汇入问题等。”郑军建议,要全力推进洪湖退垸还湖还湿工程,着力解决项目缺口资金,完善配套防洪排涝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推进平原湖区生态环境向好向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