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荆州1631名务工人员搭乘赴粤专列返岗

日期:2020-03-23 来源:荆州日报

19日下午,我省务工人员返岗就业首批赴粤专列从荆州出发。1631名荆州籍务工人员分批搭乘G4368G4318次列车,点对点返回广东省广州、深圳、中山、东莞四地工作岗位。


返岗人员在工作人员带领下有序登车(黄志刚摄)

1631名返岗务工人员来自全市各地,其中荆州区139人、沙市区44人、江陵县116人、松滋市158人、公安县336人、石首市393人、监利县285人、洪湖市160人。所有人员均由各地包车送至荆州火车站,抵达广东四地后,再由当地组织专车转送至相关企业,全程免费运送。

荆州是劳务输出大市,经人社部门初步统计,目前,常年在广东省务工、滞留本地的人员约有20余万人。对此,我市积极与广东省疫情防控对口支援荆州前方指挥部沟通,反映荆州滞留人员赴粤返岗情况,在前方指挥部积极推动下,广东省和湖北省建立服务湖北籍人员赴粤务工就业沟通协调机制,推动疫情防控期间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并启动赴粤返岗“点对点”专列输送工作。

为做好专列输送工作,我市根据广东省898家企业提供的需返岗荆州籍员工名单,组织专班一一联系、核实身份、征求意见,并由个人自愿报名搭乘此次专列。同时,这批赴粤返岗务工人员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除了核查其个人湖北省绿色健康码外,每人还申办了“粤康码”,确保赴粤返岗人员健康安全。所有人员回到企业后,将隔离3天,无症状即可上岗。

负责专列值乘的广九客运段列车长顾亚红告诉记者,在列车抵达荆州站前,工作人员已提前做好列车消毒、通风和保洁工作,确保开车前车厢干净卫生。在运行途中,乘务人员将加强疫情防控广播宣传,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减少不必要的走动和交流;做好全列旅客体温测量,每3小时复测一次,并设置隔离席位;加大随车保洁和消毒力度,每2小时对厕所、洗手池、行李架、饮水炉等重点部位进行循环消毒,垃圾随时清理;用餐时送餐到座,最大限度防止人员扎堆聚集。

据介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我市还将继续加大与广东省相关部门对接,推动各县市区与广东各地开展“点对点”、分时段、分批次输送返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