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湖北干部沪浙跟班学习见闻录⑭

日期:2021-09-06 来源:荆州日报

在浙江看民营经济——

你负责走南闯北 我负责定心开路

吉利汽车路桥生产基地金刚总装车间,员工们在忙碌生产。 (鲁腾 摄)


阅读提要

浙江,中国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

“民营先发”挑大梁,如今浙江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达66.3%,比湖北高出11个百分点以上。

为什么每26个浙江人,就拥有一家企业?

在浙江跟班学习的湖北干部边学边悟边谋,思考对标先进,燃烈民营经济发展的燎原之火。

不服输!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

浙江民营经济为什么强?

带着这个问题,到浙江省台州市温岭市跟班学习的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委书记李伦华与温岭6名企业家交心探讨,寻求答案。

来到浙江东音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她惊讶地发现,执掌这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方秀宝,竟然和一家人都吃住在厂里,事无巨细日夜操劳。

万邦德集团董事长赵守明在事业面临绝境时的抉择,让她读懂了“责任”与“坚守”。

赵守明早期创业成功,却受美国反倾销事件影响,企业停产,资金链断裂。

“如果那时收手不干了,自己安安稳稳过一辈子的钱还是有的。”赵守明说,他想到数百名员工的生计,咬紧牙关,变卖企业资产、个人房产,二次创业成功转型。

台州富岭塑胶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桂兰的励志故事,更令李伦华动容。

1991年,28岁的下岗女工江桂兰借20万元高利贷办起塑料厂。4年后的广交会,她没有实力参展,就拉着一箱样品挨个求人“帮带”。磨到第125个展位,终于说动一名温岭同乡以4万元转给她1/6个摊位。

会上,江桂兰谈成两笔生意,赚到的钱仅能勉强弥补参展费用,却从此打开企业走向大市场的一扇门。

39岁时,为加快开拓国际市场,江桂兰脱产赴上海学英语,连丈夫都笑她:“普通话都说不好,还说英文。”

第二年的拉斯维加斯交易会,江桂兰不带翻译与外国人谈生意,接下数十万美元订单。不久后,公司进入肯德基、迪斯尼等国际巨头的供应商名单。

如今,富岭塑胶布局美国、墨西哥、印尼,已从“台州老大”跻身“全国前列”。

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企业家是“关键舵手”。

“永不满足现状,永不服输,千难万难也要把企业做大做强。”李伦华说,浙商草根创业潮涌浪高,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的“四千精神”,任何时候都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敢闯!民企造车成就民族品牌

论浙江制造业民企品牌,吉利首屈一指。

“红色车间”四个大字分外醒目,一辆辆白色轿车正在有序组装。

7月5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探访位于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的浙江金刚汽车有限公司,这里是吉利汽车创业起步的地方。

该公司董事长助理吕义聪带记者参观吉利汽车生产车间,介绍中国首个民营汽车品牌的前世今生。

20多年前,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决定进军汽车业时,没人相信能够成功,认为民企造车是天方夜谭。

1998年8月8日,吉利第一辆量产汽车下线时,质疑声四起,几乎无人喝彩。吕义聪告诉记者,当时浙江省一位副省长顶着压力,毅然前来参加下线仪式,为企业撑腰壮胆,树起了信心。

乘着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东风,敢为人先的吉利一路攻坚克难,创新创造,坐稳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冠军宝座。

2010年,吉利“蛇吞象”收购老牌汽车品牌沃尔沃100%股权,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家跨国公司;

2018年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有限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今天,吉利资产总值超过4800亿元,员工总数超过12万人,连续九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不仅代表中国汽车参与全球竞争,更参与重塑全球汽车产业格局。

“善于‘闯’,勇于‘试’,敢于‘冒’!”在路桥区跟班学习的秭归县委书记杨勇感慨,吉利的突围开拓之路,正是浙江民营经济与时代同行、勇立潮头的生动写照。

在他看来,改革开放后全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在浙江温州发出,全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在浙江台州诞生,绝非偶然。敢于冲破思想桎梏、不拘一格求发展的思维理念,已植根浙江的文化基因。

定心!多地举办“民营企业家节”

200多名企业家胸佩“民营企业家纪念章”,登船起航、栽树游园。

这是2020年浙江省温州市“民营企业家节”的一幕。

江陵县县长李静芹在温州市瑞安市跟班学习,了解到2018年底温州市率全国之先,以人大立法形式确定每年11月1日为“民营企业家节”。

“尊企重企爱企,给企业家荣耀,真正让企业家站前台、当主角!”她感叹道。

浙江省金华市永康市,去年也举办了首届永康“民营企业家节”。

在永康市跟班学习的黄石市下陆区区长汪勇,查阅当时永康市委主要领导同企业家们的谈话,同样心生波澜。

永康市领导在讲话中以“大家庭”作比喻:永康这个大家庭的家风开明开放、务实创新,家底日积月累、聚沙成塔,家谱群星璀璨、熠熠生辉。广大企业家一手创造了这个大家庭的欣欣向荣,“我们为企业家‘扬名’正当其时,为企业家‘定心’正当其时,为企业家‘开路’正当其时。”

“大家庭”,一家人,真贴心!”汪勇说。

民营经济“发展密码”,藏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无穷活水中。

浙江正是以思想解放、改革创新之持续“有为”,护航民营企业,赋能民营经济,倾情呵护、放手激荡这泓活水。

2020年,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浙江企业达96家,连续22年居全国各省份首位,而湖北仅有19家入围。

时不我待,不进则退。

在浙江跟班学习的湖北干部表示,唯有打破思想的“围城”,全方位对标最高标准打造营商环境“金字招牌”,才能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扬起民营经济跨越式发展风帆,助推湖北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