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湖北干部沪浙跟班学习见闻录⑲

日期:2021-09-06 来源:湖北日报

在浙江看产业转型养好“两只鸟”——

“凤凰涅槃”要勇气 “腾笼换鸟”要胆气

杭州市富阳区东梓关村风景美如画。(鲁腾 黄洁如 摄)

富春湾新城观光塔。(鲁腾 黄洁如 摄)

富阳,古称“富春”。

600多年前,元代大画家黄公望以富春江两岸风貌为对象,绘就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

如今,这座山水之城再拾画笔,传承黄公望的笔法意境,融入都市,擘画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习近平同志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对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增长方式根本性转变,曾有个通俗比喻:就是要养好“两只鸟”,一个是“凤凰涅槃”,一个是“腾笼换鸟”。

壮士断腕!历经6轮淘汰造纸业落后产能,富春江换来一江清水。

养好“两只鸟”,杭州再造一座富春湾新城。

研究“两只鸟”,带给跟班学习的湖北干部深刻启迪。

进退之间看产业转型——

用220余亿元年产值换来一江清水

千余家企业,220余亿元年产值!

如此大规模的整体腾退,让在杭州市富阳区跟班学习的武汉市新洲区区长刘润长为之惊叹:“这种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魄力,令人钦佩。”

站在杭州富春湾新城未来城市体验馆沙盘前,被腾退的区域一目了然。

曾经,这里是富阳传统造纸业的主战场,是中国白板纸基地。鼎盛时期,提供税收占当地半壁江山,吸纳就业10万余人。

产业指标一路上扬,生态指标却不断下滑,富春江区域生态环境令人心忧。

2005年起,富阳着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发展模式,大刀阔斧集中整治造纸业。

“腾笼换鸟”。富阳至今累计腾退造纸产业链等工业企业1000余家,削减产能805万吨。

现在,富春江干流水质已稳定在II类以上,空气优良率常年保持90%以上。

“凤凰涅槃”。造纸业腾退地带,一座53.3平方公里的杭州富春湾新城正拔地而起,目标“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

登上30米高的观光塔,极目远眺,富春江畔,一座生机勃勃的新城呼之欲出。

破旧建新,杭州富春湾新城建的不仅是产业之城,更是一座产城融合的活力之城。

新城瞄准“小空间、无污染、高科技、大产出”高新产业项目,累计引进富芯半导体、飞旋科技等83个产业项目,总投资达623亿元。

“杭州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富阳的产业特征必须符合现化都市形象,这也是我们4年前果断清退造纸产业链、大力发展新经济的初衷。”富阳区相关负责人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破立之间看城市转型——

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美不胜收

与富春湾新城隔江相望,秦望“城市眼”拔节生长,连通南北的穿江隧道正在建设中。

“秦望‘城市眼’是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重要载体。”秦望“城市眼”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人介绍。

占据江北核心区域的秦望地块,因历史原因,农居房、联建房、危旧房林立,很多都是“握手楼”。

2017年,富阳实施城市更新,两年拆除房屋约6000户。

秦望“城市眼”应运而生,将建成集高端商务、五星级酒店、商业综合体、商业水街、科技馆、秦望旅游码头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富春江畔新地标。

目前,“江南江北、地上地下,主体配套”项目投入全面建设。

秦望“城市眼”,成为富阳城市转型由“破”到“立”的又一个缩影。

城市新轴线立起来,发展新环境美起来。

富阳区东洲街道北支江南岸,一座曲线流畅、邻水而居的玻璃幕墙建筑浮现,这里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水上运动中心。

登上水上运动中心的中联塔,270度全景式纵览,北支江犹如一幅水墨长卷。

东洲街道亚运场馆周边区域,通过村庄环境整治也变美了,“五十里春江花月夜”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亚运场馆建设带动北支江综合整治,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卷首样板段。”东洲画卷样板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人介绍,整治工程包括堵坝拆除、清淤、堤防加固等等,投资10亿元。

找准定位走出“舒适区”——

以暂时阵痛换取持久发展

浙江省提出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杭州以235公里钱塘江为主轴,全面实施拥江发展战略。

杭州境内钱塘江235公里,富阳岸线52公里。

“富阳在顺应绿色发展、转型升级进程中,找准在省市战略布局中的定位,以暂时阵痛换取持久发展。”刘润长说,新洲区同样面临新旧动能转换的挑战,也正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最佳时机,要走出“舒适区”,立足长远、干在当下,坚定不移建设好长江新区副城。

富阳只是浙江县域转型升级、向都市圈融合的一个缩影。

在嘉兴市海盐县,随着通苏嘉甬高铁、沪平盐城际铁路开工建设,海盐即将迎来高铁时代。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近年来海盐的综合竞争力、对外影响力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嘉兴市海盐县跟班学习的湖北省麻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裴永波感触深切。

他表示,团风处于武汉城市圈核心层,唯有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紧扣“一体化”这个关键,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黄团浠一体化,才能闯出新路、赢得未来。

“黄石港区老城区土地资源紧缺,服务业中传统的多、现代的少,低端的多、高端的少,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在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跟班学习的湖北省荆门市委常委徐莉说,学习后,她深感发展必须走出一条新路子,产业布局调整时不我待。

跟班学习的湖北干部表示,实现“凤凰涅槃”和“腾笼换鸟”,是产业高度化发展的客观趋势和必然选择。要学习浙江干部对更高发展境界不懈追求的精神,把加快产业转型和城市转型有机结合,既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又建设品质城市,让更多人民群众享受品质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