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湖北干部沪浙跟班学习见闻录⑳

日期:2021-09-06 来源:湖北日报

看浙江绿色发展——

存入绿水青山 取出金山银山


在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随处可见精致的民宿。

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荷花盛开,来此赏荷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 (鲁腾 黄洁如 摄)

青山叠嶂,流水潺潺。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石碑前,游人如织。

这里是“两山论”发源地,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余村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16年来,浙江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率先建成全国首个生态省,城镇居民和农民收入连续多年领跑全国各省区。

在浙江跟班学习的湖北干部认为,浙江保护与发展共赢的生动实践与创新路径,对湖北推动绿色发展深有启示。

从“卖石头”到“卖风景”——

余村成为全国样板

“去余村看一看,会有更深体会!”7月10日,在安吉县跟班学习的湖北省沙洋县委书记陈威,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探访余村。

第一站是村里最早也是最大的农家乐春林山庄。

“绿水青山未曾改,金山银山次第来。”贴在山庄餐厅的对联,道出老板潘春林的喜悦。

“以前,在矿山上开拖拉机,每天一身灰,哪像现在,在家门口就把钱赚了。”潘春林接受采访时说。

上世纪70年代起,余村炸山开石矿,办起水泥厂。高峰时期,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00多万元,但生态恶化越来越严重。

2005年,在浙江建设“生态省”试点大背景下,余村陆续关停厂矿,下决心封山护水,探寻绿色发展新模式。习近平同志在此考察时给予充分肯定。

眼下,春林山庄餐饮生意火爆,23间客房每逢周末就爆满,潘春林还办起旅行社,“美丽经济”年毛收入超千万元。

他感叹,把绿水青山“存起来”,“取出来”的就是金山银山呀。

余村,从“卖石头”到“卖风景”“卖文化”,已成为全国文明村,远近闻名的旅游景区。去年,村集体年收入达720万元,年游客量破百万人次。

距离余村15分钟车程,走进安吉县灵峰街道大竹园村,61幢白墙黑瓦的民居错落有致。

“所有道路都由原来的田埂路改造,规划时保留竹田水草的原生态。”大竹园村党总支委员沈卫莉介绍,村里聘请专业机构整体经营民宿,旺季房价每间800元。

一村一落皆美景,从乡村美到全域美,2020年安吉接待国内外游客210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05亿元。

作为全国首个生态县,安吉连续3年蝉联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榜首。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

白茶品牌价值逾41亿元

登上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的万亩茶园观景平台,漫山遍野的茶园,宛若一片绿色海洋。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镌刻在万亩茶园环绕的大石碑上,迎八方来客。

观景平台围栏上雕刻的一组数据,令人关注——

2003年,安吉白茶产值2257万元,黄杜村人均收入5739元;

2009年,安吉白茶产值8460万元,黄杜村人均收入16714元;

2017年,安吉白茶产值36020万元,黄杜村人均收入36102元。

目前,安吉白茶产业品牌价值已达41.6亿元,连续12年跻身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三产有机融合的省级安吉白茶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年创产值超30亿元。

黄杜村是“中国白茶第一村”。

村民薛勇、雅思茶场总经理,20多年前还是一名货车司机,转行经营“一片叶子”让他致了富。

1999年,薛勇一口气承包200亩荒山种茶创业,从家庭作坊式生产到公司化运营,生意越做越大,日子越过越红火。

国家级安吉白茶产业示范园内,薛勇的雅思茶场有500多亩种植基地。今年3月,1200平方米的标准化新厂房投入使用。

“看,这是我的数字茶园,手机就可以监控。”薛勇打开手机说,这样方便客户随时查看茶叶生长情况,全流程追溯,保证有机、生态、无污染。

安吉建设新时代浙江(安吉)县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越来越高的生态颜值,创造出的经济价值惠及千家万户。

在浙江,像余村一样“让城市更向往”的乡村越来越多,项目、人才、资本不断向农村汇聚。

去年,浙江建成美丽乡村示范县11个、示范乡镇100个、特色精品村300个,农村人居环境测评全国第一。

抢救千年银杏树——

绿色崛起“美丽钱景”

守住“绿水青山”,就能得到“金山银山”。

“纵然承受了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阵痛,安吉始终坚定不移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最终为美丽中国提供‘安吉方案’。”陈威说。

在浙江大地,乡村振兴画卷满目“美丽钱景”。

今年5月17日,丽水市莲都区大港头镇人民政府获首笔6亿元“GEP”贷综合授信。

“‘生态+金融’模式创新,将有效破解穷在山上、难在路上、缺在钱上难题。莲都建立‘两山’融资服务体系,让沉睡农村的资产资源活起来。”在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跟班学习的湖北省广水市委书记杨光胜介绍,莲都开展林权、农房、土地流转经营权、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水利工程产权等抵押贷款创新,实现农民基本产权全部可抵押,助推农民财产资本化。

“看到的是实践,学到的是理念、是思路、是作风。”在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跟班学习的湖北省通城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杨修伟告诉记者,金星村至今流传着抢救千年银杏树的故事。

杨修伟拿出一张照片,“就是这棵千年银杏树,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看到树的根系裸露在外,生命岌岌可危,指出保护古树,就是保护村庄。”

经过多方努力,银杏树救活了,重焕生机,已成为金星村保护生态的标志,乡村旅游的打卡地。作为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全村“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

青山绿水,生态富民。

今年6月召开的湖北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我们要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把美丽湖北、绿色崛起作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底色,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绿色崛起。这也是建成支点的应有之义。

跟班学习的湖北干部表示,要贯彻落实省委要求,加快建设中部绿色崛起先行区。湖北遍地是好山好水,处处是金山银山。生态是湖北优势所在,也是发展的重要依托。要学习浙江绿色发展经验,深入践行“两山论”,让美丽湖北、绿色崛起成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