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使命担当、争做“破冰”先行者

日期:2021-09-11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按照市委《关于开展“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活动的实施方案》,根据机关统一安排部署,通过认真学习,有三点感悟:

一是振奋人心。应勇书记赴任湖北以来,先后6次到荆州指导调研。特别是在今年的7月,抽出2天时间专程赴松滋、公安等县市区,深入乡村、企业、产业园区和种植基地开展全面调研,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对荆州发展的关注、关心和关爱。应书记在座谈会时提出的“湖北是中部之中,荆州是湖北之中;湖北发展如何,荆州处于中位数”,“加快把荆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等,充分肯定了荆州发展对于湖北的重要意义,为荆州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标志着荆州迎来了一个大发展的历史机遇,作为一名在荆州工作的党员干部,倍感振奋。

二是深受触动。九十年代参军来到荆州,到荆州之前,记忆里从“刘备借荆州”、“关羽大意失荆州”等三国经典故事,到接兵干部说起小时候电视机里经常听到的“活力28、沙市日化”等耳熟能详的广告词,对荆州这座古城是充满期待的。现在看到应勇书记对荆州发展的评价,“总体上看,荆州在发展、在进步,但发展远远不够”,觉得非常准确。对比武汉、宜昌、襄阳,我们的确有不少差距,而且差距在扩大,对比后起之秀,我们的差距在缩小,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这种感觉从离开部队,特别是在招商局挂职期间,通过一组组的经济数据对比,感觉尤为明显。应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差距不在要素,关键在于先进的理念、发展的思路、务实的作风”,犹如当头棒喝。我们应该深刻反思、查找不足,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奋起直追,以更好更快的发展甩脱追兵、赶超标兵!

三是备受启发。“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成湖北高质量发展重要一极”是省委、省政府对荆州的明确定位,如何实现这一目标,通过此次学习,感觉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荆州首先必须要扩大城市规模、提升城市功能,坚定不移地做大做强中心城区。我们平时聊天讲,感觉荆州中心城区就沙市这边热闹点,其他城区发展不均衡。部分城区仍然有大片私房、菜地,感觉就像城乡结合部,创文创卫都是拿围挡来遮掩,这也充分说明我们的城市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其次要科学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目前我们由于工业还不发达、就业的机会少,面临着较为严重的人口流失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县城建设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抓手,以产兴城、以业聚人,促进城市发展良性循环。最后,就是要强化使命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我们应该通过这次活动,及时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紧跟市委决策部署、着力建强产业体系,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改善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崛起。用实际行动来推动荆州城镇化、工业化、产业化稳步发展。

(大研讨活动学习交流心得体会  罗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