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人大换届选举:推选人大代表先听纪委意见

日期:2006-10-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广州市人大严把候选人素质关,推荐名单将征求纪委、计生、税务等部门意见

  在即将到来的广州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成为候选人的条件将更为严格。各推荐单位提名的代表候选人,要先在本单位进行公示,没有发现问题才能往上报。而对汇总后的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征求计生、纪委、税务、社保、海关等单位意见,以了解其有无违法违纪情况。
  
  不推荐难参加代表活动者

  从今年11月中下旬开始,广州各区(县级市)将召开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并选举产生市十三届人大代表。记者昨日获悉,本次代表换届选举的一大亮点,就是对成为代表候选人的程序进行了改进,有了更为严格的规定。

  市人大常委会明确要求,推荐的市人大代表候选人人选,必须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和法规,本职工作业绩突出,在本行业、本系统中有一定的代表性;能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具有较强的依法履行代表职责的能力和责任感。

  对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差,或者难以参加代表活动、履行代表职责的,不应推荐为代表候选人。要坚决防止有涉黑涉恶、参与邪教活动等违法违纪行为的人,参选动机不纯、品性恶劣的人等被提名为代表候选人。
  
  还要征求社保海关意见

  强调代表候选人的素质,是本次代表换届选举中的一大亮点。市人大常委会有关人士表示,各推荐单位要切实把好素质关。两种人被明确排除在代表候选人之外:政治品质和思想作风不好,群众基础差者;不依法经营、道德操守和诚信度差的私营企业主。

  在具体程序上,市人大要求代表候选人的推荐要讲民主、讲程序,严格把关,“充分走群众路线”。“各推荐单位提名的候选人人选,应先在本单位,或适当的范围内进行公示,没什么问题了,再往上报。”而且,对汇总后的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初步建议名单,市人大还将征求计生、纪委、税务、社保、海关等有关单位的意见,了解其有无违反有关的法律法规。
  
  此举可防止“带病”当选

  对于这些改进措施,不少人大代表表示赞成和拥护。市人大代表、台盟广州市副主委李亭亭说,人大代表本身必须具有较高的素质,此举等于是在基层群众和计生、纪委、税务等部门层层设关,“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有可能过不了关!”此举也提醒代表们要时刻做到廉洁、自律。

  不少代表在接受采访时都提到了2003年的“梁锋事件”。梁锋原为广州某国企总经理,因为经济问题,于2002年12月底被广州市纪委实行“双规”,但他在2003年1月依然当选为市人大代表,直到当年5月被暂停代表职务,并被逮捕。

  此事在当时引起了相当广泛的关注。李亭亭代表说,一个被“双规”的人还能当选人大代表,影响很不好,他一个人坏了人大代表的名声。而梁所在的番禺团代表们更是非常生气。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我们的代表选举在程序上还存在不完善之处。本次换届采取的新举措有利于加强对代表候选人素质的把关,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梁锋事件”发生,“是一个进步和好的开端。”
  
  有代表建议扩大公示范围

  有关专家也表示,广东省人大的换届选举中也曾经采取过征求纪委等部门意见的措施,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此举值得推广。

  广州市人大代表、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雪表示,对一个人大代表候选人考察其有没有违法违纪行为,“这个底线太低了!遵纪守法是对每个公民的基本要求,何况是人大代表!”她赞成对候选人进行公示的举措,并建议进一步扩大公示范围。 (记者王海军 实习生何文彬)

                             (责任编辑:金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