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县乡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刷社保卡只需15秒

日期:2006-10-26 来源:文汇报

  本报讯 (记者 邵珍)社保卡插入POS机,验卡、打印单据、签名,只需约15秒就能完成选民登记;登陆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足不出户也能轻松完成选民资料录入;打电话到选民登记站登记,就可由选举工作人员为其登记……这是记者昨天跟随市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视察本市区县、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情况时看到的场景。

据悉,像这种以社保卡、网络、电话等方式,积极探索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行选民登记的做法在上海尚属首次。

上午9点不到,静安区曹家渡街道三和花园社区居委会里已经十分热闹。办公室里几位工作人员正人手一个POS机,忙着为选民进行登记。接过选民殷兰的社保卡,工作人员往POS机里一插,验卡完毕,一张单据很快从机器另一头“吐”出,仔细核对后,殷兰在单据上签上了名字,整个登记过程不到20秒!

记者了解到,此次全市选民登记共为选民提供了上网、上线(电话)、上机(POS机读取社保卡)、上站(选民登记站)、上门(移动POS机读取社保卡或手工登记)共5种登记方式。其中超过80%的选民采用了上机、上网的登记方式。从手工登记向电子化、数字化、网络化登记的跨越,还帮助广大选民实现了从被动接受传统登记到主动选择现代登记方式的跨越。
                                  (责任编辑:金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