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市直决算草案审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4-08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荆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市直决算草案审查

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

收到《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转交2020年市直决算草案初步审查分析报告的函》后,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题部署整改工作,落实责任单位、明确整改要求,督促相关单位针对审查发现问题认真落实整改。相关情况如下:

一、市直财政决算审查整改情况

(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

1. 决算收入方面。

决算审查指出:少记决算收入117102.83万元。2020年市财政将部分非税收入存放“非税收入代缴国库”科目未及时缴入金库,少记决算收入117102.83万元。

整改措施:非税待缴收入117102.83万元已于2021年全部缴入国库。对2021年非税收入,按照非税收入管理办法规定,加大缴库频次,保证及时入库。

2.决算支出方面。

决算审查指出:部分专项资金指标下达不及时,相关项目未执行,财政资金效益未有效发挥,涉及金额23408.65万元。

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中省转移支付资金的管理,加快资金拨付。一是规范中省专项资金拨付程序,拟定了以下工作规范:财政部门及时接收省厅下达的中省专项预算指标,并将指标下达情况在2日内反馈到资金主管部门;资金主管部门应在5日内拟定资金分配方案并完成审批流程;财政部门接收到主管部门资金分配方案后,2日内完成中省转移支付资金拨付审批表的填制、报批工作;财政部门资金拨付岗位建立A、B角制度,确保3日内完成资金拨付流程。二是制定印发《荆州市市直财政性存量资金清理统筹管理办法》,规范部门预算结转结余资金管理。预算指标结转结余资金年底一律不予结转,由财政收回统筹使用;确需跨年度实施的项目,预算单位应提前编入下一年度部门预算。

决算审查指出:无预算支出,少记财政决算支出119.12万元。一是在财政专户往来账户直接列支荆州市水利和湖泊局、荆州市博物馆以前年度项目存量资金,分别用于技术咨询费86.26万元,差旅费、电费、评审费等22.86万元,未纳入当年金库管理。二是在财政专户往来账户列收国药集团动物保健公司、山东绿都生物科技等单位转给荆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动物疫苗售后服务费24.2万元,当年直接列支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导费、劳务等费用合计10万元,年底将余额14.2万元缴入非税收入汇缴户。

整改措施:进一步严格预算管理、规范专户账务处理,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决算审查指出:预备费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是未按规定计提预备费,二是预备费支出不合规。

整改措施:一是2021年,市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预备费1亿元,主要用于疫情防控及抗洪救灾。二是严格预备费使用范围,用于当年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灾害、疫情防控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和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

3.政府性债务方面。

决算审查指出:债券资金长期闲置,增加了项目建设成本。主要是荆州市2018-2020年发行的园林东路片区土地收储等3个专项债券资金3.75亿元,由于前期调查论证不充分等原因,项目没有启动实施。资金闲置最长达761天没有拨付使用,目前已背负利息2219.16万元。

整改措施:(1)荆州市2018年9月发行的园林东路片区土地收储专项债资金1亿元和2019年2月发行的楚源大道北侧宗地专项债资金2亿元,由于前期调查论证不充分等原因,项目无法启动实施。2019年12月经市人大常委会批准调整至木材厂片区土地收储项目,调整后木材厂片区共有专项债券资金4.1亿元。截至目前,木材厂片区专项债券资金已支付2.4亿元,下一阶段,沙市区政府将加大片区拆迁力度,尽快完成片区房屋征迁、土地征收、还迁房建设工作,确保剩余1.7亿元债券资金使用完毕。

(2)开发区第二福利院宗地土地储备项目由于征迁问题不能在预期内解决,导致项目推进工作缓慢。截至目前该项目专项债券资金7500万元已全部支付完毕。

决算审查指出:年度债券资金发行量与项目建设进度不匹配,造成部分项目在背负一年以上利息后才开工建设。主要是荆州市2018-2020年发行的黄荆庙一、二期棚改项目等4个专项债券资金5亿元,实际开工时间均晚于项目发行时间(最长490天),在背负资金利息1314.7万元后才开始建设。

整改措施:(1)黄荆庙项目和观音寺项目均是湖北省2017年棚户区改造计划中的项目。2017年黄荆庙项目和观音寺项目贷款资金到位后,2018年全省债券申报计划才开始启动,因为这两个项目资金尚有缺口,为防止项目因资金短缺形成烂尾。荆州开发区积极申报,资金到位后,荆州开发区根据资金到位情况统筹使用。项目2018年12月27日签订合同,施工单位按EPC建设程序和模式紧急进场开始组织项目前期施工事宜。2019年2月施工许可证完成审批,正式进入施工阶段。截至目前,债券资金已全部支付完毕。

(2)荆州花园东侧宗地收储项目2018年9月18日发行专项债券5000万元。2018年10月17日市土地储备中心函告委托荆州区政府启动土地及地上附属物征收工作。2019年11月15日,荆州市政府重大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关于收储土地清零有关工作专题会议纪要(22)》明确荆州区人民政府负责牵头完成土地及地上附属物征收,市土地储备中心负责资金筹措。2019年12月市土地储备中心与荆州区东城街道办事处签订《工作协议》。截至目前房屋征收已完成,债券资金已全部支付完毕。

(3)荆州高新区正加快“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储备项目”专项债券资金支付进度,截至目前已支付1.36亿元,年内可支付完毕。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决算审查指出:部分政府性基金项目年初预算编制不精准。部分政府性基金使用用途不合规:一是国有土地出让收入使用用途不合规,涉及金额311.05万元。二是农业土地开发基金使用用途不合规,涉及金额62.51万元。三是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使用用途不合规,涉及金额368.77万元。

整改措施:2022年将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规范性,严格按照政府性基金使用范围安排相关支出。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决算审查指出:支出超调整预算未严格履行报批程序。2020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支出调整预算140888万元,决算支出149680万元,超过调整预算8792万元,超过6.2%,未报市人大常委会批准。

整改措施:从2021年起,做好基金收支测算,按照《预算法》规定,年中将预调整方案按照规定程序将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并批准后执行。

决算审查指出:收入预算执行不严格,应收未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2020年度市级统筹调剂金4619万元。2020年各地应上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风险调剂金7135万元,市财政实际收到2517万元,4个县市共计未上解4618万元。

整改措施:按照文件要求,对还未上解的县市进行催收,并在今后年度加强对县(市、区)资金的催缴工作,将当年应征收的市级统筹调剂金全部征缴入财政专户。

决算审查指出: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的矛盾日益突出,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存在风险。2020年,市直企业基本养老保险费收入9.8亿元,上级补助收入13.68亿元,基本养老金支出30.13亿元,缺口达6.65亿元,年末滚存结余0.21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收入7.45亿元,基本养老金支出14.75亿元,缺口达7.3亿元,年末滚存赤字3.32亿元。

整改措施:强化市人社部门、税务部门协同,做到“应核尽核,应收尽收”,做好资金测算及调度工作,将本级财政补助资金纳入预算,确保养老保险基金可持续运行。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决算审查指出:决算编报主体不符合规定。

整改措施:年内印发《荆州市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暂行办法》及相关配套文件,规范市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决算编报主体。

决算审查指出: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编报范围不全。

整改措施:在编制2021年市直国资预算时,已将荆州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荆州市创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荆州市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等国有企业纳入编报范围。

决算审查指出:支出结构不合理,可用于分配使用资金占比过低。

整改措施:主要是2020年注入城发集团资本金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三项合计已超过了本年收入,今后随着收支结构优化将逐步改善。

决算审查指出:往来资金长期未清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结余资金被占用。

整改措施:由市政府国资委、市商务局按要求抓紧落实。

二、荆州开发区决算审查整改情况

决算审查指出:政府性基金支出中部分支出超调整预算,未报市人大审批。一是2020年城乡社区支出调整预算137623万元,决算支出160410万元,超调整预算支出22787万元,超过16.56%,主要是支出盐卡泵站项目5585.49万元和二福利院收储项目14414.08万元;二是从暂存资金中调入265万元,用于专项债券付息支出。

整改措施:2021年,已在基金预算中安排土地收储项目,债券发行费和当年新发行债券利息按要求由荆开集团支付。

决算审查指出:政府性基金预算和调整预算支出编制不准确,如在政府性基金支出中将本应列入债务还息支出的5922万元编入专项债券还本支出,导致债务付息支出有决算无预算,专项债券还本支出有预算无决算。

整改措施:年终决算时已按实际还本付息金额进行了调整,今后将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

决算审查指出:少计财政支出126085.34万元。2020年,开发区财政局在“预拨经费”科目中列支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125693.04万元、招商奖励资金392.29万元,未纳入当年决算支出。

整改措施:两项资金已列入2021年预算。

决算审查指出:部分上级专项资金未及时使用,涉及专项资金57项,金额19444.37万元。一是上级财政资金拨付时间迟,致使资金无法在当年使用。二是项目建设滞后,致使资金未及时使用。

整改措施:1.今后将提前谋划,积极筹措资金,争取第一时间把资金拨付到位,把政策执行到位。

2.截至2021年6月底开发区特别国债资金5000万元,已全部支付完毕;5月滩桥政府已约谈滩桥卫生院项目施工方,经现场督办,对项目建设现场不规范的问题进行了整改。

三、部门决算审查整改情况

(一)市生态环境局。

1.部门决算审查整改。

决算审查指出:“三公”经费预算编制宽松,执行率低。会议费支出超预算。

整改措施:(1)根据2020年决算数,已在2021年预算中削减“三公”经费支出编制数。今后秉着节约的原则,规范编制“三公”经费。

(2)规范预算编制,落实会议费压减要求,严格预算执行。

2. 环保专项资金决算审查整改。

决算审查指出:环保专项资金执行率偏低,有6个项目未执行,调整预算偏大,绩效目标设置不科学、未达预期。

整改措施:(1)强化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以及测算依据的充分性,提高项目执行率,规范预算执行及调整。

(2)进一步加强绩效管理,科学、合理的编制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调整预算时及时调整绩效目标和指标,规范绩效管理程序。

(二)市农业农村局。

1.部门决算审查整改

决算审查指出:年初预算编制不精准。招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超预算,在项目中列支招待费。

整改措施:(1)严格落实部门预算编制要求,科学、规范编制预算,保障预算编制的合理性、科学性。

(2)严格规范项目支出,规范预算执行,增强预算的严肃性和约束力。同时积极与招商促进中心沟通,及时兑现招商引资奖励资金。

2.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决算审查整改。

决算审查指出:项目预算编制不精准、不细化。部分项目未按规定编制预算,预算额度测算缺少具体、详细的数据, 部分项目资金未及时使用。 

整改措施:加强对项目预算编制的重视,组织专门的项目预算编制人员进行预算编制,同时进行客观、全面的分析,做到精准测算。

决算审查指出:挤占挪用项目资金,偏离绩效目标。

整改措施: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做到专款专用。严格按照现代农业项目申报方案的实施内容实施,2021年1至4月,已实施城区屠宰场检疫室建设费用达4.23万元,计划5至10月继续完成项目实施7.3万元。

决算审查指出:资金未设置专账管理。

整改措施:对部分单位将加强项目资金会计核算工作,对项目资金实施专账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

决算审查指出:部分项目申报、遴选未按规定程序办理。一是部分项目申报未在荆州农业信息网上发布。二是部分项目承担单位遴选未进行专家评审。

整改措施:一是今后将项目申报情况及时在荆州农业信息网上发布,做到公开透明。二是针对不同项目,分别制定不同管理办法,以更加切合实际。

决算审查指出:同年同一单位申报3个项目资金。

情况说明:中南畜牧实际申报项目为2个,即现代农业发展专项和“菜篮子”工程项目。项目申报是符合这两个项目申报条件的。一个是特色产业发展需要,一个是“菜篮子”紧缺产品,在疫情期间为城区保供做出了重大贡献,当时城区牛肉供应仅此一家,在全城进行配送。特色产业发展项目中,原定补贴40万元,后增加100万元资金作为预备资金,主要是为防止菜篮子保供年度出现紧急情况,在年终财政关门时,才动用预备资金。所以,中南畜牧特色产业项目一拆为二,在年终时再补足20万元,以另一项目形式出现。

整改措施:今后将进一步完善项目申报与拨付程序,充分考虑预备资金使用,事先拿出预备资金使用预案。

决算审查指出:部分项目绩效目标实现情况无法考核。一是未制定绩效目标,或制定的绩效目标不合理,无法考核绩效目标实现情况。二是部分项目验收档案资料不全,无法考核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今后项目立项将按该项目的特定性整理分析绩效目标编制的依据材料,确定项目的资金性质、支出的范围、实施内容、工作任务、受益对象等内容确定项目的总体绩效目标,进而以确定绩效目标、绩效指标和指标值,从而达到合理、合规。二是督促中南畜牧产业有限公司完善验收材料,提供完整凭证。

3.“菜篮子”工程建设专项资金决算审查整改。

决算审查指出:项目决策方面,绩效目标不够明确、资金分配程序不规范、资金投向不太合理。

整改措施:2021年,根据荆州中心城区实际情况,按照国家菜篮子考核细则,制定了《荆州中心城区十四五菜篮子工程建设规划2021-2025),规划中明确了资金投向、奖补程序、总体绩效。针对以前菜篮子建设绩效评价和省级考核中出现的问题,都进行了调整,今后严格按此规划执行。

决算审查指出:项目过程方面,执行时间滞后、管理制度过时、实施过程不够严谨。

整改措施:严格按照新制定的《荆州中心城区十四五菜篮子工程建设规划(2021—2025)》实施项目,重新制定项目管理办法,完善申报、审批、公示、验收、资金拨付等全过程制度,严格执行。

决算审查指出:项目产出方面,部分子项目的实施内容与项目无关联、部分子项目申报不实、部分子项目偏离绩效目标或改变资金用途、个别子项目未完成建设目标。

整改措施:在项目申报文件中,进一步详细、明确,项目申报时,做好培训辅导,项目绩效评价时,进一步与评估单位沟通。

决算审查指出:项目效果方面,个别子项目所建设施未发挥作用、产品安全质量监管效果有待提高。

整改措施:(1)督促建设主体在项目投资上马之前,认真进行风险评估、市场预测、科学决策,避免盲目上马导致投资达不到理想效益甚至失败。

(2)进一步加强质量监管,确保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

(三)市科学技术局。

1.部门决算审查整改。

决算审查指出:年初预算编制不精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超预算,会议费年初预算编制过大。

整改措施:提升预算编制的精细化水平,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开支,使决算与年初预算趋于一致。

2.科技研发专项资金决算审查整改。

决算审查指出:资金分配与项目单位实际需要不适应;项目后补助资金拨付不及时,影响了专项资金绩效发挥;项目绩效管理的基础工资需要进一步规范。

整改措施:一是贯彻执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要求,坚持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不动摇,遵循问题导向,支持市场创新。去年,市科技局在2021年度科技计划中启动重大科技创新专项,择优选取不超过10个重大项目,给予每个项目80—100万元的经费支持。目前已经组织完成专家评审,正在拟定资金分配方案。

二是排出时间表,加快项目经费拨付速度。为了达到科技计划项目与预算同步的要求,去年已完成2020和2021两个年度的项目申报工作,目前完成2022年度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预计8月正式发布,确保在年底市人大对部门预算开展审查前,拿出2022年度项目经费的分配草案。

三是严把项目质量关,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作用。针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医院申报项目数量多,质量一般的情况,市科技局积极与行业主管部门沟通,要求行业主管部门把好项目推荐关,同时认真组织专家评审,确保每一个科研项目都经过专家集中评议,按评审结果择优支持。在2021年度科技计划项目中,收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医院申报的项目69项,预计立项40项,淘汰率42%。

四是实行项目库管理,目前,市科技局已储备80余项项目纳入项目库开展跟踪管理。目前,已完成荆州市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服务平台暨荆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前期调研工作,通过科技局与市政务服务与大数据局对接,启动信息平台建设工作,待平台建设完成,储备项目将进行常态化精细化管理。

(四)市乡村振兴局。

1.部门决算审查。

决算审查指出:部门预算编制到位率不高,预决算数据差异率较大。公用经费项目化,支出内容不规范。财政结转结余资金较大,“三公经费”及会议费预算编制较宽松,执行率低问题。

整改措施:进一步落实部门预决算主体责任,加强预决算基础性工作,不断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执行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扶贫专项资金决算审查整改。

决算审查指出:扶贫专项资金执行中个别项目捆绑立项、申报程序不规范、部分扶贫项目建设进度缓慢、部分产业扶贫项目效果不理想。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项目库建设。督促指导各地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提前做好下年规划编制、项目库建设等前期准备工作,强化入库项目论证,提高项目入库质量,由“钱等项目”向“项目等钱”转变。

二是严格项目申报。各级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持的项目,一律从项目库中选择。强化项目审核申报流程,严格执行公示公告制度,要求县市区将项目资金公示网址报市备案。

三是加大督办指导力度。加强对各县市区的督办,对工作滞后的县市区进行重点督办,加快推进项目实施,确保项目按时完工、及时支付。

专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