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对《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2-04-08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荆州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

对《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市级预算

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的

审议意见


2021年8月26日,荆州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八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昌林,副主任陈爱平、段昌奉、杨顺好、彭忠林,秘书长周汉中等36名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应军、孙玉秋,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武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汪存锋,市监察委员会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审计局局长胡祥英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会议认为,审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审计法,积极履职尽责,依法开展审计监督,实事求是指出各类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较好履行了审计监督职能。

会议表决通过了这个报告,并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要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优化审计工作理念,依法履行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坚持以政府预算为着力点,抓住重点支出的预算安排、资金拨付,项目实施、绩效评价等关键环节,加大对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战略、长江大保护、民生资金和项目等重点领域的审计力度,保障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为护航荆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紧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改革要求,提高审计监督效能。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府债务、国有资产、财政收入等审计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加强对支出政策的审计,既要关注政策落实情况,也要关注项目库建设、项目支出预算与支出政策衔接匹配情况,从源头上推动解决因政策制定缺乏论证造成的预算支出固化、支出绩效低等问题。

三、进一步提高审计整改建议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审计效果。要处理好查问题与促整改、治已病与防未病、治当下与管长远的关系,深入剖析问题背后的原因,重点揭示和反映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政提供重要参考。

四、认真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强化审计结果运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精神,加大整改工作监督力度。市人大常委会有关专门机构将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根据审计问题清单,围绕审计查出普遍存在的、反复出现的问题,结合问题性质、资金规模等开展审计整改跟踪监督。市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审计整改工作,制定可行有效的整改方案。建立健全审计整改责任机制,夯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着力在推进改革、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加强管理上下功夫,从源头上推动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审计部门要切实履行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责任,加强对审计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检查,依法推进审计整改结果公开。健全审计整改追责问责机制,对问题突出、性质恶劣、有严重违纪违规问题的行业主管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追究责任人的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审计等部门要建立整改工作联动机制,推动问题整改和成果共享。

请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审议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并于12月份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