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对《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上半年荆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2-04-08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荆州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

对《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上半年荆州市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

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1年8月26日,荆州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八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昌林,副主任陈爱平、段昌奉、杨顺好、彭忠林,秘书长周汉中等36名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应军、孙玉秋,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武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汪存锋,市监察委员会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发改委主任万玲玲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上半年荆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经济持续恢复与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工业兴市和县域补短板工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持续稳定,总体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但是,当前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是:实体经济复苏未达预期,部分企业经营艰难;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不够;招商引资和争取项目不够,投资后劲不足,项目能耗等要素保障趋紧,落地难度加大;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收支矛盾突出;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民生事业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会议表决通过了这个报告,并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坚定发展信心,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结合“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大研讨活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加快推进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要做好统筹协调,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围绕目标抓进度,及时准确把握经济脉搏,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二、强化规划引领,促进产业发展。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围绕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乡村振兴、老区建设等政策导向,积极争取中省政策支持,主动对接国家和省新一轮长江经济带规划编制、湘鄂川黔老区振兴等各类专项规划编制,统筹一江两岸,谋划产业、布局产业、发展产业,推进高质量发展。

三、狠抓项目建设,筑牢经济基础。要千方百计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牢牢抓住新一轮的政策机遇,力争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重大项目进入中央和省里的项目库。要强化对省市重大项目的清单管理,逐月调度,挂图督办项目的落地、开工、竣工、投产等各环节,着力提升有效投资。聚焦综合交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快推进荆荆高铁、二广高速改线、李埠长江公铁大桥等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构建便捷、高效、绿色、安全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围绕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实施集群式招商、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上下游配套项目,推动形成产业集群,壮大产业链。

四、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优化营商环境。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重点打造诚信政府,优化法治环境,不断增强荆州经济的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五、着力民生改善,推进社会全面发展。进一步健全疫情防控体系,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备足各类防疫物资,规范隔离场所建设和管理,加快补齐公共卫生体系短板,做好常态化防疫工作。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提升扶贫成果,稳住农村基本盘。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促进农业提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保障粮、油、肉、鱼、菜等生活供给。搭建农民工返乡创业平台,帮助有资金、技术、管理经验农民工返乡创业,促进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抓好“提振消费30条”政策落实,助推消费市场回暖。持续推进生态修复和长江大保护,奋力绘就“万里长江、美在荆江”新画卷。

请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审议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并在六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研究处理情况的书面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