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对《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2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2-04-08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荆州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

对《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21年上半年

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1年8月26日,荆州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八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昌林,副主任陈爱平、段昌奉、杨顺好、彭忠林,秘书长周汉中等36名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应军、孙玉秋,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武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汪存锋,市监察委员会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2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会议认为,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审判职能,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在服务大局,服务保障荆州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履职尽责,彰显了法院审判机关的担当作为,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议表决通过了《报告》,并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进一步提站位、强理念。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政治建 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法院自觉站在发展全局高度不断深化服务意识、强化大局意识,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克服机械办案、以案办案倾向。

二、进一步强学习、抓整顿。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纪律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开展专项治理,以重点问题的突破带动作风整体转变。扎实开展清廉法院建设,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完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持续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引导广大干警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自觉把服务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作为审判执行工作的价值取向,让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三、进一步抓改革、提质效。加强司法权制约监督制度机制建设,完善审判管理体系,加强审判流程管理,强化案件评查,确保放权与监督相统一。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准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庭审实质化。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司法公正高效便捷。完善执行工作体制机制,持续推进解决审判执行难等问题。

四、进一步强基础、优服务。坚持强基导向,大力推进人民法庭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积极发挥人民法庭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加强与基层政府和部门的沟通,通过化解矛盾减少上升为诉讼的案件。加快智慧法院建设,畅通诉讼服务网、在线诉讼平台,为法院履行法律实施职能提供科技支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推动司法审判专业化、精细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请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审议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并在六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研究处理情况的书面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