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

日期:2022-05-13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

胡建国


《平凡的世界》是作家路遥创作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一部全景式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该书以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间为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读起来荡气回肠。

孙少平和孙少安两兄弟同为黄土地的儿子,在平凡的世界里,他们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探索着自己的人生。他们相信自己的双手可以改变命运,并在一次次苦难中得到锤炼与升华。从一个个平凡的故事中,也给我们引发一个深刻的道理,那就是我们怎么对待生活、怎样去生活和我们对生活的态度和思考。

“生活包含着更广阔的意义,而不在于我们实际得到了什么;关键是我们的心灵是否充实。”这是书中路遥对于生活意义的总结,十分精辟。年少时,我们都曾有过远大的梦想。但长大后,当我们发现自己不过就是一个平凡的普通人时,我们应当如何看待自己,又可以活出怎样的人生呢?

生活困顿,少平没有变得麻木不仁,不曾因为别人的不屑眼光而看轻自己,也从不试图逃离苦难。“他永远是这样一种人:既不懈地追求生活,又不敢奢望生活过多的酬报和宠爱,理智而清醒地面对着现实。”

    他平心静气地接受了生活给他的一切。离开家乡,做着最累的苦工,在看不见天日的煤矿下挥汗如雨。无论生活之路平顺还是坎坷,他从没有放弃身而为人的尊严,保有独立,追寻着内心的价值和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

今天,当我们在“内卷”和“躺平”的夹缝中进退两难、迷惘彷徨之时,《平凡的世界》给了我们一种关于生活的答案——扬名立万并不是人生的唯一出路,即使是这个平凡世界里的渺小一员,我们仍然可以清醒而丰盛地活着;我们只需要做好自己想做、能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