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色的彼岸》读后感

日期:2022-05-13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天蓝色的彼岸》读后感

李亚玲

《天蓝色的彼岸》这是一本适合在我们这个年代看的书。它用单纯,清新,温暖的文字,教会人们学会关爱,珍惜生命,唤起人们内心深处最美好的情感,呈送给人们最真切的感动和最伟大的爱。在不可抵挡的人性光辉中感悟生命和死亡… …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小男孩哈利因车祸去了另一个世界,在那里他加入了等待去天蓝色彼岸的队伍。但他还挂念着爸爸,妈妈,姐姐和同学们,却又不知如何传达他的心声,直到他碰到一个叫阿瑟的幽灵。阿瑟带着哈里偷偷溜回人间,来向亲人和朋友告别, 向他们表示歉意和深深的爱… …

本书适合九岁以上所有人群阅读,它是呈送给所有善良心灵最好的礼物。本书被翻译成几十种文字,在欧美和日本广为流传,感动了世界各地无数的读者。本书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推荐,并被誉为“21世纪最伟大的人性寓言”。

死亡

小说透过充满哲理的语言,唤起了人们内心深处的美好情感,启迪了人们对于生与死的深刻思索。全书讲述的是一个男孩死后的见闻,却丝毫没有引起读者对于死亡的阴暗恐惧心理。从阿瑟妈妈的口中,哈里知道了天蓝色的彼岸的真正含义:它代表着一种落叶归根,会成为新的人的身体中的养分。死亡的终点是一种回归,更是一种奉献。


生命

小说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对生命的真谛进行揭示。哈里说,他嫉妒所有的孩子,嫉妒他们的快乐、他们的幸福,甚至也嫉妒他们的痛苦和悲伤。作者通过哈里说出了自己要揭示的生命的真谛,生命是短暂而美丽的,读者不应该浪费时间去抱怨和悔恨,而是应该用更多的时间陪伴来自己的亲人,感受生命的美丽,这才是生命的真谛。作品中更深层的内涵在于对生命意义的反向思考,文中哈里回到他思念的学校后,看到他最好的朋友彼得和他最讨厌的坏小子杰菲成为了好朋友;他所期待着的朋友伤心、老师难过的场景都没有发生。一切都使哈里感受到:即使他不存在了,但是生活还在继续。然而当哈里看到班级的墙上所有的朋友为死去的他所写的信以及校园后院同学们为他种下的树时,他又深深地感受到:他的存在曾经留给别人些什么———那就是美好的记忆,不论生命以何种形式来过又离去,它终将留下应有的痕迹。

这本书用童话解说死,生动地描绘了死后灵魂从了断尘缘到走向新的生命轮回的过程。它告诉我们:死不是绝对的终结和虚无。它教导我们:要珍惜生,但不必畏惧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