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对《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中心城区2022年度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编制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2-10-21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荆州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

对《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中心城区2022年度

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编制情况的报告》的

审议意见


2022年2月24日,荆州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一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昌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应军、罗中平、黄祥龙、周汉中、姚锡发、刘勇,秘书长汪刚等38名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严冀钢,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镇,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贾亚胜、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余书金,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黄镇所作的《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中心城区2022年度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编制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会议认为,《报告》紧扣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问据、问由、问源、问效原则,结合荆州实际,谋划了一批科学性强、能落地的补短板项目。为努力把荆州建设成为经济繁荣、功能完善、生态美丽、和谐幸福的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有力的项目支撑。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加强科学统筹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的编制要结合“十四五”规划和《荆州古城保护条例》,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五区五中心”和建设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为目标,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更好助推中心城区高质量建设和发展。

二、加强规范化建设。加快项目建设前期准备工作,严格程序控制,严守“三条红线”,做到四证齐全,严格招投标程序等。进度与质量并重,项目建设快速、规范。各责任部门和单位要明确责任,主动作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力促项目按期落地建成。

三、加强精细化管理。要严格项目建设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管理,全过程实施精细化操作。加强督办检查力度,做到项目建设高质量,项目营运高效能,不断提升政府投资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努力建设造福社会、让人民满意的高质量精品工程。

四、加强风险控制。严格债务风险控制,始终坚持“四问”原则,科学评估项目风险,既要量力而行,又要体现一定的前瞻性。要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不搞面子工程。要积极向上争取,多方筹措项目建设资金,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请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审议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处理并抓好相关工作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将适时组织市人大代表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跟踪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