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工作要点

日期:2022-10-21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工作要点

(2022年2月24日荆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市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加快建设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荆州实践,更好地将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全市“冲刺3000亿”做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引人大工作。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丰厚滋养,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履职必修课和基本功,深刻认识和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支撑作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坚决贯彻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适时提请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及时召开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推动党中央和省委的相关要求更好落细落实,不断推进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3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牢牢把握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自觉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大局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切实做到市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认真执行党领导人大工作各项制度,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政治功能,重要会议、重要立法、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

二、扎实做好立法和法规实施工作

4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地方立法工作格局,更好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不断完善立法选题、论证、立项、协调、起草、征求意见、审议、表决等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专家学者、立法顾问组、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努力使每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群众意愿、符合发展需要。

5加快重点领域立法。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注重“小切口”立法,制定完成《荆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启动《荆州市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防治条例(暂名)》立法工作。开展养犬管理、园林绿化管理、城市建筑外立面管理等立法项目调研和论证。紧扣“五区五中心”科学编制五年立法规划和2023年立法计划。积极做好区域协同立法工作。

6坚持立法与地方性法规实施并重。深入推进地方性法规“三入”工作,做好《荆州市中心城区机动车停车条例》的颁布和实施工作,听取和审议《荆州市湘鄂西苏区革命遗存保护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督促有关方面制定地方性法规实施的配套措施。

7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学习贯彻全省立法与备案审查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备案审查能力和制度建设,提高备案审查工作质量,推动备案审查报告制度实现县级全覆盖。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要求,开展合宪性、合法性和适当性审查,听取2021年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

三、切实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

8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重要工作安排,紧贴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紧扣全面打响“四大会战”、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需求,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不断丰富监督形式、强化监督力度,推动制约荆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年拟开展执法检查2项,拟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19项。

9聚焦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开展监督。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并听取审议相关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关于2022年度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编制情况等报告,督办2021年荆州市外资、台资、侨资利用情况调研报告中所提建议的落实情况,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10聚焦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展监督。以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重点,视察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情况。以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和河湖长制执行情况为重点,调研水利和湖泊工作情况。配合省人大加强对乡村振兴促进“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的监督。

11聚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开展监督。听取和审议关于全市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关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情况的报告,配合省人大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

12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开展监督。听取和审议关于我市稳就业、促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中心城区中小学规划、建设情况的报告,跟踪监督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报告研究处理情况,视察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情况,调研民族宗教工作。加强对执法、监察、司法工作的监督,听取和审议市监察委员会专项工作报告、“两院”半年工作情况报告。依法转办督办交办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推动改进相关工作。

13聚焦计划预算执行和国有资产管理开展监督。听取和审议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21年财政决算和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及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制定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五年监督规划,听取审议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

四、依法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和选举任免工作

14依法做好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紧扣全市工作大局和重大民生关切,适时依法作出决议决定。进一步规范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工作程序,不断提升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就批准决算、预算调整方案等作出决定,加强对决议决定贯彻实施情况的监督。

15依法做好选举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选举任免相统一,认真做好选举任免工作。严格执行拟任职发言、颁发任命书和宪法宣誓等制度,增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意识、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公仆意识。配合做好荆州市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工作。

五、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

16丰富同人大代表、人民群众联系的内容和形式。拓宽常委会、专(工)委联系代表的广度和深度,坚持和完善市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列席常委会会议代表座谈会等制度,组织代表有序参加常委会及各专门委员会的执法检查、视察调研、预算审查等重点工作。指导各地加强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室)建设,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17做好代表建议交办督办工作。着眼“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制定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规程,坚持和完善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专(工)委对口督办、代表工作机构协调督办的代表建议督办机制,加强对重点建议的督办,不断完善建议办理工作“两次评价”、“满意度测评”等考评机制,用好考评结果,推动人大代表、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得到及时回应和有效解决。

18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举办新任代表履职培训班,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参加全国人大、省人大专业培训,指导县乡人大开展代表培训工作。建立专门委员会联系相关行业和领域代表工作机制,根据代表的专业特长和岗位实际,组建专业代表小组,指导协调县市区对五级人大代表进行混合编组,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以“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为主题,组织开展“代表行动”,更好发挥代表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和推进作用。

19深化县乡两级代表票决制工作。加大对县乡两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指导力度,进一步完善票决制工作机制,规范票决制工作程序,加大票决项目落实情况的督办力度,进一步推动票决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六、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20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抓好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机关工作人员“三支队伍”建设,努力打造让党委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21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坚持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常委会专题讲座、机关集中学习等制度,不断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积极探索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的有效形式和途径,推进立法、监督、决定、代表等工作机制创新。加强专门委员会建设,更好发挥专门委员会“专”的优势。健全完善机关的各项工作制度,不断提高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22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有关要求,努力做好“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大研讨活动后半篇文章,认真开展“双优化”专项治理,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唯干唯实唯先”的作风贯穿人大工作始终,着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共同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3加强研究和宣传工作。把调查研究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功,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荆州实践的研究,为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继续办好“代表行动”等专栏专版,管好用好荆州人大信息网和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传递人大声音,讲好人大故事。

24加强人大工作上下协同。积极争取省人大常委会的支持和指导,配合上级人大常委会做好有关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工作。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指导,围绕年度重点工作、重点任务上下联动开展监督,持续推进县乡人大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全市人大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