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荆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日期:2022-12-08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关于《荆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决定(草案)》的

说明

——2022年6月28日在荆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秦浩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湖北省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安排,将《关于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决定》列为宜荆荆恩城市群区域协同立法项目。经宜昌市牵头起草、各地多次沟通协作,形成《关于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决定(草案)》(以下简称《决定(草案)》),现将《决定(草案)》作如下说明:

一、制定《决定(草案)》的必要性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客观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下,各地、各部门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受气候变化、环境污染、人口增长等多种因素影响,部分物种濒危程度加剧,生态系统功能不断退化,生物多样性下降的总体趋势尚未有效遏制。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二是落实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决策部署的现实需要。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大决策和安排部署,推进长江大保护、湖北生态省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宜荆荆恩城市群开展协同立法,为推动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和一体化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三是各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维护生态安全的重要举措。宜荆荆恩城市群区域和神农架林区具有丰富而独特的生物多样性,是北半球同纬度生物多样性不可或缺的栖息地,是全世界公认的“植物基因宝库”,也是我国大巴山区和武陵山区两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各地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将维护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和生态安全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起草《决定(草案)》的过程

2022年2月,经宜荆荆恩和神农架五地共同商议,决定由宜昌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相关部门代拟《决定(草案)》,并邀请国家环境科学研究院和省生态环境厅专家担任立法顾问。3月中旬,《决 定(草案征求意见稿)》征求荆州市人大常委会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邓应军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湖泊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意见,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根据各部门意见,提出修改建议反馈至宜昌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5月中旬,荆州市、宜昌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2年区域协同立法工作座谈会,讨论协同立法工作方案,进一步修改完善《决定(草案)》。

按照工作方案,各地就立法形式及审次安排情况达成一致。在审议次数上,采用“一审二通过”审议程序;在立法形式上,采用法规性质的决定形式,并提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各地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决定(草案)》内容应保持基本一致,不能达成一致的条款,可暂不写入决定。

三、《决定(草案)》的主要内容

《决定(草案)》共十二条,明确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指导思想、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内容。

(一)关于协同机制与规划。一是建立健全跨区域协作联动机制,共同编制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落实目标和任务(第二条)。二是协同编制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加强可持续管理,防止对生态系统功能和生物多样性的破坏(第三条)。

(二)关于保护措施。一是协同开展本底调查,制定和发布生物多样性保护名录,定期开展评估(第四条)。二是协同加强防控外来物种入侵、加强外来物种引入管控、外来野生生物疫源疫病防治和转基因生物产业监管(第五条)。三是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建设,开展生境系统保护与修复(第六条)。四是协同推进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第七条)。

(三)关于监管与保障。一是协同开展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管执法,严惩损害生物多样性的违法犯罪行为;协同建立监督协作机制,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督(第八条)。二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全民共同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良好氛围(第九条)。三是明确加强人力和资金保障(第十条)。四是强化工作责任,督促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履职尽责(第十一条)。

以上说明,连同决定草案,请一并予以审议。

 

名词解释


生物多样性:生物(动物、植物、微生物)与环境形成的生态复合体以及与此相关的各种生态过程的总和,包括生态系统、物种和基因三个层次(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2011)。此外,林学名词审定委员会(2016)认为生物多样性是一定地区的各种生物,以及由这些生物所构成的生命综合体的丰富程度,包括遗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生态系统多样性等多个层次。

遗传多样性:地球上生物所携带的各种遗传信息的总和。这些遗传信息储存在生物个体的基因之中。因此,遗传多样性也就是生物的遗传基因的多样性。任何一个物种或一个生物个体都保存着大量的遗传基因生态系统多样性,因此,可被看作是一个基因库。

物种多样性:地球上所有生物物种及其各种变化的总体,是生物多样性在物种水平上的表现形式;通常也指不同物种的出现频率与多样性,或是指地球上动物、植物、微生物等生物种类的丰富程度。

生态系统多样性:生物圈内生境、生物群落和生态过程的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生态系统完整、生物多样性保护价值高的区域。这些优先区域大多承担着重要的生态屏障、涵养水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对保持水土、净化空气、调节气候起着不可替代的保障作用。

外来入侵物种:一个外来物种引入后,有可能因不能适应新环境而被排斥在系统之外;也有可能因新的环境中没有相抗衡或制约它的生物,这个引进种可能成为真正的入侵者,打破平衡,改变或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生物多样性。

生态廊道:生态廊道也称生物廊道,是指在生态环境中呈线性或带状布局、能够沟通连接空间分布上较为孤立和分散的生态单元的生态系统空间类型,能够满足物种的扩散、迁移和交换,是构建区域山水林田湖草完整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生境:物种或物种群体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包括必需的生存条件和其他对生物起作用的生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