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滋市刘家场镇深入细致做好选民登记工作

日期:2006-11-06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自松滋市召开市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和培训会议后,该市刘家场镇采取了五项措施,深入细致地推进选民登记工作,确保选民登记不重、不错、不漏。

一、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村(居)委会充分运用宣传工具和宣传手段,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有效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换届选举的宣传发动工作,力求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动员选民主动到选民登记站登记。

二、加强学习,掌握选民登记原则和方法。各系统、各村(居)委会组织选举工作人员学习选举工作文件和相关知识,便于选民咨询,确保选民登记工作顺利进行。

三、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各村(居)委会实行选举工作人员包片的工作方式,把选民登记工作落实到人,并实行“日汇报”制度,及时了解选民登记工作进度。

四、登记选民与动员选民主动登记相结合。各村(居)委会都设立了选民登记站和选举工作咨询台。针对有些选民淡漠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而产生的弃权想法,选举工作人员通过耐心地劝说,使这些选民转变思想,主动到选民登记站登记。

五、加强联系,多方协作。针对部分离退休选民、人户分离选民存在的有意在居住地进行登记而又不愿回户籍地或原单位开具选民资格证明的想法,单位所在地的选举工作人员就主动与这些选民的原单位、户籍地选举工作机构进行联系,避免造成重登、漏登。如松宜煤炭矿务局、松宜铁路管理局、松源公司等单位,原属松滋市,现已成建制移交宜都市,但仍有7000多名选民长期居住在刘家场镇。通过该镇选举委员会工作人员的细致工作,与上述单位取得联系,经过沟通协商之后,决定松宜煤矿、松宜铁路两单位的选民,在宜都市参加投票选举;松源公司选民直接在刘家场镇参加投票选举。由于措施得力,选民登记工作进展顺利。

                       (责任编辑:官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