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述云在监利县检查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日期:2006-11-27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1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述云同市人大内司委一行对监利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检查。检查组听取了县选举委员会和红城乡的汇报,查看了换届选举的有关资料。从检查的情况看,监利县换届选举工作,宣传深入,重点突出,工作扎实,进展顺利。一是宣传发动工作广泛深入。层层召开了动员大会;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以及张贴标语、出动宣传车、拉横幅等方式进行宣传,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氛围。二是抓住了换届选举的重点环节,特别是突出了选民登记和代表候选人这两个重要环节。在选民登记中,将外出务工人员、改制企业职工以及选举日刚满18周岁的公民等作为重点对象,通过发告知书、上门登记等方式,提高了选民的登记率。三是工作稳步推进。全县换届选举工作分六个阶段进行,目前已顺利完成了组织准备、宣传发动、选民登记、正式候选人的推荐和确定等工作。11月18日选举日前的选举候选人的宣传工作和投票选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在听取了汇报后,夏述云副主任就进一步做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提出了意见。一是整个换届选举过程要坚持党的领导。要发挥好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好党管干部的原则,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二是要认真依法办事。要依法确定代表名额,做好选区划分、选民登记、推荐和确定代表候选人等工作,确保选民的登记率、参会率和参选率。三是要充分发扬民主。要相信和依靠群众,尊重和保证选民的民主政治权利,把发扬民主贯穿于换届选举全过程。四是要严格各项程序。要加强正式候选人的宣传。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使选民充分了解候选人的基本情况,让选民心中有数。要及时收集选民的意见,对群众反映的有关候选人的问题,要积极组织调查,及时向选民反馈情况。同时要做好应对各种特殊情况的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邓子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