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捷带队到沙市区检查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日期:2006-11-27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1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捷、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张明祥等一行赴沙市区检查了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与此同时,对该区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也进行调查了解。

检查组首先听取了沙市区委书记兼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马秋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仁莲等关于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情况和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情况的综合汇报,查阅了换届选举的相关文件资料。随后实地检查了区辖胜利街办机关、洪城商港选区、工农村社区选区、关沮乡机关、关沮乡杨泗村选区等处的换届选举宣传、组织工作及选民登记、张榜等相关情况,查阅了选举资料,并与各选区的负责人就选举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进行了交谈。

检查组认为,沙市区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由于领导重视、人员配备强、必需的经费得到了保证,宣传、组织工作有力,整个工作进展比较顺利。前阶段他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提前开展调研,准确把握区情。二是搭建工作专班,加强组织领导。三是制定工作方案,依法组织实施。首先是合理划分了选区。他们根据《选举法》和《实施细则》修正案的各项新规定及该区出现的新情况,对选区划分作了必要调整。全区共设立99个选区。再就是积极开展宣传培训工作。截止目前,已培训各类工作人员5000多人次。第三是认真开展了选民登记。重点是严把“四关”(政策关、年龄关、病情关、流动人口关),做到“三不”(不漏登、不错登、不重登),并对如何做好买断工龄职工选民登记,对新建小区、公寓选民登记、城郊结合部选民登记等一些具体问题作出规定与解答。全区8个业务指导组坚持每周深入各联系点1—2次,每周召开碰头会一次,便于及时了解情况,指导工作。

现阶段工作中难以解决的问题:一是外来暂住人口,他们希望依法参加现居住地的选举,但因从户口所在地取得证明比较困难(时间紧、路途远,有的地方开证明还要收费等),使其无法参加选民登记。二是全家外出谋生的空挂户、大学毕业生户口未转走的往届毕业生,相当一部分去向不明,无法取得联系,也难以进行选民登记。即使按户口记录登记了,也不能保证他们能参加选举。

从11月29日开始至12月18日,他们将进入第三、第四阶段。为了认真做好后两个阶段的代表提名、推荐和选举工作,他们准备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1.认真制定代表名额分配方案。与上届比较,适当提高经济界代表比例,适当压缩市直代表比例,填补归侨、台胞代表的空白,确保乡镇、街道从事人大工作的领导和人大专职委员的代表比例。2.及时召开转段工作会议,对三、四阶段工作进行具体部署。3.加强跟踪指导。为确保代表提名推荐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对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作好解决预案,并根据《选举实施细则》的要求,作出相应的规定。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沙市区的人大工作,他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后,沙市区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区人大党组的汇报,并对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区人大党组随后召开机关干部会议,传达会议精神和区委意见,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出具体部署,并组织了4个调查组分别由几位主任带队,赴乡镇、街办、区直有关部门和省内部分县市开展了1个多月的专题调研,形成了3份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与此同时,他们还客观地分析了本区人大工作现状,查找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最后结合本区人大工作实际,向区委提出了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若干建议。

2.加强党的领导,狠抓贯彻落实。去年12月,沙市区委召开了全区人大工作会议,下发了《中共荆州市沙市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五个单位在会上作了工作交流。区委书记幸正荣、区委副书记王光萍、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仁莲分别作了讲话。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后,区委加强和改善了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兼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的区委书记坚持用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履行主任职务。区人大主持日常工作的党员副主任列席区委常委会会议。在任免干部时,区委严格按《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做到事先向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和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中的中共党员,介绍区委的推荐意见。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对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主动向区委请示报告,经区委同意后再进入人大工作程序。

3.改进了代表工作。一是密切联系代表,拓宽代表知情渠道。二是加强了代表培训,提高了代表履职能力。三是组织指导代表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四是认真督办代表建议,保障代表民主权利。

4.强化了制度建设。中发(2005)9号文件下发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以来,沙市区人大常委会共建立和完善常委会工作制度10多项,初步形成了以制度创新推动工作创新的新特色。

此外,区“一府两院”和区直部门都按照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规范各项工作。区组织人事部门已将人大代表职务记入任职履历;区委宣传部门已将人大制度列入了全区干部的培训内容,区委党校今年举办的各类干部培训班,都开设了人大知识专题讲座;区政府工作机构规范了通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工作机构负责人参加区政府重大活动和全局性重要会议的办法。

(责任编辑:邓子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