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荆州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日期:2023-08-21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荆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荆州市2022年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

审查报告

(2023年1月8日荆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俊标


大会主席团:

荆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查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提出的《关于荆州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22年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2年,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扎实推进、计划指标完成较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但仍存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够,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有差距;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转型升级还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县域经济规模不大,发展不快、支撑不强;生态环保、城市建设与管理,民生改善等领域历史欠账较多等困难和问题。对此,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3年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总体可行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目标符合实际,措施积极可行。建议本次会议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荆州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荆州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三、做好2023年计划执行工作的建议

(一)紧盯目标任务完成。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发展和安全,聚集增量提质、转型升级、跨越赶超,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主攻“四大目标”,打好“四大会战”,推动经济实现量的较快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功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二)紧盯四化同步发展。用更大气力推动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解决我市发展不够、量小势弱主要矛盾。强调工业优先,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充分发挥信息化全域赋能,助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构建城区领跑、县域崛起、镇域发力、乡村振兴“四轮驱动”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提速。

(三)紧盯创新驱动引领。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统筹科教兴市、人才强市与创新驱动战略,体系化、全域化、生态化塑造创新新优势。构建“1256”创新体系,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工程,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教育创新发展,打造江汉平原科技创新高地。

(四)紧盯流域综合治理。对照全省流域综合治理“底图单元”,明确治理单元底线管控负面清单和重点任务,不断完善流域综合治理体系,守住流域安全底线。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立足我市生态特色,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修复,实施生态环境高质量保护行动。

(五)紧盯民生福祉改善。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苦日子,统筹资金优先保基本、保就业、保民生,实施基本民生高质量保障行动。认真落实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政策,不断健全完善社会保障救助体系、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加快建设健康荆州、平安荆州,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