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办法

日期:2023-08-21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荆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选举办法

(2023年1月7日荆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结合荆州市具体情况,制定本选举办法。

一、荆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荆州市出席湖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64名(含中共湖北省委提名的13名);选举荆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7名。

二、荆州市出席湖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可以是本届市人大代表,也可以是其他选民;荆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的候选人,必须是本届市人大代表。

三、选举荆州市出席湖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荆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实行差额选举。

四、荆州市出席湖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由中共湖北省委和荆州市委与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联合提名;代表10人以上书面联名,也可以推荐代表候选人。两种形式提名的候选人人数,均不得超过应选名额。

荆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由主席团提名或者代表20人以上书面联合提名。两种形式提名的候选人人数,均不得超过应选名额。

提名人应当如实向全体代表介绍候选人的基本情况。

代表联合提名候选人,应填写《代表联合提名候选人登记表》。联合提名候选人的截止时间,由主席团决定。提名登记表在截止时间以前送达大会秘书处组织组的,提名有效。

五、在主席团确定候选人名单前,提名人如果要求撤回提名,或者被提名人不愿意接受提名,须以书面方式提出,主席团应尊重提名人、被提名人意愿,予以同意。

六、荆州市出席湖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的人数,应多于应选代表名额的五分之一至二分之一。会议期间,如果所提候选人的人数符合本办法规定的差额比例,由主席团提交全体代表酝酿、讨论,直接进行选举;如果所提候选人的人数超过二分之一的差额比例,由主席团提交代表酝酿、讨论,先进行预选。根据在预选中得票多少的顺序,按照应选代表名额加五分之一的差额数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进行正式选举。

荆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应选名额7名,正式候选人8名,差额1名。如果提名的候选人人数符合本办法规定的差额数,由主席团提交代表酝酿、讨论后,直接进行选举。如果提名的候选人人数超过本办法规定的差额数,由主席团提交代表酝酿、讨论后,先进行预选,根据在预选中得票多少的顺序,按照本办法规定的差额数,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进行正式选举。

七、预选在主席团领导下,由各代表团团长主持,以代表团为单位进行无记名投票,大会统一计票。

各代表团出席预选会议的代表人数超过本代表团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才能进行预选。

预选选票由大会秘书处统一印制。预选监票人由各代表团从不是候选人的代表中推选、主席团确定,计票人员由大会秘书处在会议工作人员中指定。

预选时,应当在候选人名单范围内投票,不能另选他人。每一张预选选票赞成的人数等于或少于应预选名额的为有效票;多于应预选名额或有另选他人的为无效票。

各代表团的预选选票收回并经清点确认预选有效后,交大会秘书处。预选计票结果向主席团报告,由主席团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提交大会选举。

八、出席选举会议的代表必须超过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才能进行大会选举。

九、本次会议选举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选举时在会场设秘密写票处。

十、本次会议正式选举的选票共两张,分别为:荆州市出席湖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正式候选人选票;荆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正式候选人选票。

十一、大会正式选举时,对选票上的候选人,代表可以投赞成票,可以投反对票,也可以投弃权票。投反对票的,可以按照本办法第二条的规定另选他人;投弃权票的,不能另选他人。

十二、大会选举时,收回的选票等于或者少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有效;多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无效,应重新进行选举。

每张选票上的每项选举所选的人数,等于或者少于应选人数的为有效票;多于应选人数的,该项选举为无效票。如果候选人(含另选他人)姓名下面空格内画的符号辨认不清,作为投票人对该候选人的弃权处理。

十三、候选人获得全体代表过半数的赞成票,始得当选。如果获得全体代表过半数赞成票的候选人人数超过应选名额,以得票多的当选。如赞成票数相等不能确定当选人,应就票数相等的候选人再次投票,以得票多的当选。

荆州市出席湖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获得全体代表过半数赞成票的当选人数少于应选名额,不足的名额由主席团从没有当选的候选人中,根据得票多少的顺序,按照代表缺额数加五分之一的差额数确定候选人,另行选举。如果只选1名,候选人应为2名。另行选举仍未选足应选代表名额时,不足的名额是否再进行选举,由主席团决定。中共湖北省委提名的代表候选人如有未当选的,其名额空缺。

荆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的选举,获得全体代表过半数赞成票的当选人数少于应选名额,不足的名额是否另行选举,由主席团决定。

十四、选举工作由主席团主持。

大会选举设监票人9人,其中总监票人1人。监票人由各代表团从不是候选人的代表中推选,总监票人由主席团在监票人中提名。总监票人、监票人经大会通过后,在主席团领导下,对发票、投票、计票工作进行监督。

计票工作人员由大会秘书处指定。

十五、选举会场设3个投票箱。主席台上设1个,大厅按座区设2个。主席团成员和在大厅就座的代表分别到指定的投票箱投票。投票时,总监票人、监票人先在自己的座区投票,随后,在主席台就座的代表和其他代表按座区及投票路线依次投票。

十六、本次会议选举,一次投票,分别计票。投票结束后,由监票人当众打开票箱,计票工作人员清点票数,总监票人将清点票数的结果报告大会执行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宣布选举是否有效。

十七、计票完毕,总监票人向主席团报告计票结果。大会指定工作人员在全体代表会议上宣读候选人的得票数,最后由大会执行主席宣布选举结果。

十八、本选举办法未尽事宜的处理,由主席团决定。

十九、本选举办法经荆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全体会议通过后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