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人大常委会代表选举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关于荆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处理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8-21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代表选举人事任免

工作委员会关于荆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处理情况的报告

——2022年12月13日在荆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代表选举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主任田静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地方组织法的有关规定,现将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处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代表建议提出和办理的基本情况

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收到代表建议127件。全市42家单位承担了代表建议的办理任务,其中,市党群部门4件,市人大专门委员会1件,市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122件,市中级人民法院2件,市人民检察院1件(因采取分办方式重复计件3件)。

目前,127件建议已经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从办理结果看,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42件,占33.1%,比去年提升3个百分点;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76件,占59.8%;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9件,占7.1%。

二、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市党群部门办理代表建议情况

今年,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市党群部门共办理代表建议5件,主要涉及政法、监督、人才工作以及文化宣传工作等方面。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和市党群部门十分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加强组织协调,落实办理责任,密切与代表联系沟通,认真解决和回答代表所提问题。

政法工作方面。毛华庆代表建议“加强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建设,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市委政法委牵头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席会议机制,推动市县两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提升基层调解能力水平,严厉打击司法掮客,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城乡网格。

监督工作方面。徐忠德代表提出“关于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在落实中统一理念的建议”,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全年工作重点,采取开展专题调研、提请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多种方式,督促市检察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水平。

人才工作方面。胡鹏代表建议“开展‘荆生荆世’相亲联谊交友活动、让青年人才爱荆留荆”,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已采取相应措施,围绕24传统节气开展针对不同群体的青年人才交友联谊活动,并通过为青年人才搭建“梧桐有约”、“会聚良缘”等交友平台,进一步拓展青年人才的社交圈,服务青年人才成家立业,让青年人才更好地扎根荆州、贡献才智、建功立业。

文化宣传工作方面。萧翰代表提出“在荆州重要交通入口处使用赵朴初先生题字”的建议,市委宣传部答复表示,因赵朴初先生于1984年所题“荆州”二字原件未归档,存在使用版权问题,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协调沟通工作。李丽代表提出“关于实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管理的建议”,市委宣传部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创文宣传力度,狠抓“十个专项整治”落实,积极改善城市环境面貌,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

三、代表建议督办工作的基本情况

按照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把好建议提出关,完善办理工作流程,加强跟踪督办力度,建立测评考核体系,推动代表建议由 “被满意”到“真落实”。

(一)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办理工作流程。为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荆州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规程》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代表建议交办、办理、答复、督办各项程序,明晰代表建议督办职责,要求承办单位建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实行“一把手”责任制以及加强同代表的联系沟通,并对改进代表学习培训、加强“双联”工作、深化“五位一体”督办机制等进行了充实和完善,为提高建议质量和办理实效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抓好源头引导,提高代表建议质量。通过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检查、邀请代表参加“一府一委两院”活动、印发学习资料等形式,协助代表深入了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社情民意,为代表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打好基础。将建议工作作为代表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集中授课、现场教学、履职交流等方法,帮助代表了解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掌握提出建议的基本要求。人大会议前,督促县(市、区)提前谋划代表建议,引导代表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提出建议。大会期间,邀请市“一府两院”有关人员,帮助代表从合法性、政策性、针对性、规范性等方面进一步修改完善建议。

(三)紧扣重点难点,提升建议办理水平。按照代表建议办理“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要求,坚持以重点督办代表建议为抓手,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实效。今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紧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改善保障民生工作重点,选取7件建议由主任会议成员分别牵头督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昌林高度重视,采取调研走访承办单位,召开座谈会集中听取承办单位汇报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督办工作,提出建议办理要求,协调督促办理进度,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其他主任会议成员也通过看资料、听汇报、访民情、查落实等多种形式狠抓重点建议督办落实。目前,重点督办的7件建议,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5件,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2件,较好地发挥了重点建议的示范带动作用。

(四)加大督办力度,增强建议办理实效。今年,在坚持常委会重点督办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专业优势,建立各专委会对口督办代表建议制度,进一步提高督办实效。财经委、教科文卫委将建议督办与常委会领导赴对口联系部门调研相结合,有效提高了督办质效。监察司法委注重将代表建议内容吸纳到有关监督工作中,促进代表建议成果转化落地。民宗侨外委、社会建设委始终注重与代表的沟通联系,采用见面沟通、电话联系、邀请参加座谈等多种方式,主动反馈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征求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增强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农村委、城建环资委分别召开代表建议督办会,研究办理方案、明确落实责任、严格办理流程,倒排时间任务,确保办理工作组织有序、实施有力。

(五)坚持多措并举,激发建议办理热情。一是推行“两次评价”。在承办单位“面对面”征求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的满意度的基础上,代表人事工委采取电话、短信、网络等方式充分听取代表对建议办理落实的意见,两次评价结果向主任会议成员通报,倒逼承办单位提高建议办理质量。二是开展“满意度测评”。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承办单位进行量化评分考核,测评结果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报告,并纳入政府部门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持续推进代表建议落实落地。三是强化建议办理宣传。积极加强与省人大的沟通协调,报送我市代表建议工作信息和经验材料,在全省人大代表工作座谈会上交流发言;在市级媒体上集中宣传推广建议办理工作的经验做法;在人大会议现场展示一批办理成效显著、具有推广价值的办理工作先进典型,激发代表和承办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今年,我市各承办单位克服疫情影响,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办理任务,取得较好的办理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个别承办单位在代表建议交办中存在推诿现象;少数单位答复不规范及时、答复意见空泛;建议办理考核机制有待健全等。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代表建议办理跟踪督办力度,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考核体系,进一步加强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典型的宣传,努力把办理代表建议的过程转化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具体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