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3-09-20 来源:荆州日报

9月15日下午,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对全市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省委第六巡回督导组组长许晓金到会指导并讲话。市委书记、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吴锦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周志红,省委第六巡回督导组副组长罗绍友、陆咏梅,市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周向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段昌林出席会议。

吴锦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不断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吴锦强调,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积极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进一步推动发展目标、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发展路径的优化完善和转型升级,推进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成势见效。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真抓实干的发展气场。

吴锦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要聚焦主题主线,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重点措施,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强化分类施策,注重因人施策,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等“关键少数”,广泛覆盖到基层党组织、基层干部党员和普通党员,精心组织好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员;注重基层基础,将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机融合,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服务群众中冲锋在前、担当作为;注重分级分类,找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基层组织等不同对象的着力点和发力点,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高效开展。

吴锦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主题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确保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要层层压实责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跟踪问效,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要主动配合督导,全力支持督导,全面接受督导,不折不扣落实省委第六巡回督导组的工作安排和具体要求。要注重统筹兼顾,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统筹方法,抓好主题教育与日常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党报党刊、电视电台等主渠道作用,全面反映我市主题教育进展成效,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氛围,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许晓金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决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要紧扣主题主线,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重要要求,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一体推进各项重点措施。要强化分类施策,抓好“关键少数”,抓实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找准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对象科学合理作出安排,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县(市、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市、县领导干部转变发展理念、发展方式,深入基层一线,解决群众诉求。要抓好衔接联动,充分借鉴运用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推动第一批与第二批主题教育整改整治上下贯通。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注重统筹兼顾,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省委第六巡回督导组将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能力,与荆州市委同题共答,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省委第六巡回督导组成员,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在荆高校和市属企业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及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功能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