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三三制” 确保落实率

日期:2007-09-12 来源:荆州日报
□ 记者 江峡 特约记者 张涛 通讯员 聂伟 韩伟

市发改委针对今年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中涉及到发展和改革方面的建议,采取“三个到位”(认识到位、责任到位、程序到位)、“三步把关”(把好承办人的拟稿关、把好科室负责人的审稿关、把好分管领导的审核关)、“三项督促”(督促办理进度、督促办理质量、督促办理范围)的“三三制”措施,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保证了见面率、落实率、满意率三个100%。

市发改委把办理建议工作与绩效考核相结合,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党组书记、主任肖夕映为此明确批示: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办公室负责督办,做到领导带头抓,层层抓落实,在办理过程中,要始终以人民群众受益、代表满意为原则,各相关科室要及时、准确、全面完成各项建议办理工作。

今年,市发改委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5件,建议涉及到交通、能源、社会发展等多个方面。他们通过对建议进行分解,如召集相关科室负责人会议,形成了主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科室具体承办、分工协作的办理网络。

市人大代表杨忠洲等人提出《关于深化工业兴市,实施“全民创业工程”的建议》后,被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市发改委在办理该建议时,尽管难度很大,但还是以大局为重。在全民创业工程没有现成模式的情况下,主任肖夕映责成分管主任及相关承办人数次赴松滋,深入调研该市在“全民创业”中好的经验和作法。在此基础上,结合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拟定了《荆州市全民创业的若干规定》、《关于推进全民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和《荆州市全民创业优惠证管理办法》等3个文件草案。这些文件对于激发全市人民的创业激情,尽快形成千军万马办实业、百舸争流谋发展的局面,具有十分深远的影响。

市发改委在办理人大代表《关于农村生产用电,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的建议》和《关于农村电力设施改造升级的建议》过程中,能源科的负责人与市物价局、市供电公司进行了多方联系和沟通,促使洪湖、公安供电部门到实地了解情况,通过数次衔接,给了代表一个满意的回复。市发改委除了对政策严格控制范围内不能办理的项目进行说明外,对于有能力争取的项目,积极向省政府、省发改委汇报情况。目前,通过多方积极努力,省政府已决定安排一大笔资金解决农网改造遗留问题,其中大同湖农场安排了不低于250万元的投资。

荆岳铁路建设的进展一直是代表们非常关心的问题。今年,邢贤发等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荆岳铁路规划走向选择南线方案的建议》,充分阐述了选择南线方案的必要性。铁路办的负责人非常重视,分管领导曹建华亲自督办,认真把好审核关,多次向省发改委、省铁路办汇报,做了大量工作,以争取尽早启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力促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同时,将各位代表请到单位座谈,认真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对建议中提到的荆岳铁路规划走向选择南线方案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探讨,做到了不随意、不草率、不空头许诺、不推脱回避,力求实事求是、简明准确、细心回复。目前,市政府在给铁四院《关于荆门岳阳铁路规划建设有关问题的函》中,将“南线方案”作为首选方案,铁四院也将“南线方案”作为贯通方案。

对于人大代表建议中提出的一些较为具体的建议内容,市发改委都认真对待,花大力气,努力办理。对于黄年虎等10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江陵港口建设,打造荆州半小时经济圈的建议》,交通科的负责人与市交通局、港航局对建议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多次的衔接,商讨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6月4日,市发改委在江陵县郝穴镇召开了有人大代表和市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建议办理见面会,就建议办理过程和解决问题的方案与市人大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共商良策,把见面会开成了经济发展项目的研讨会。使代表们明确了国家和省里相关行业的经济政策和发展规划,促使市直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了解决建议中所提问题的思路,并及时责成有关人员限期高质量完成建议办理工作。会后,人大代表对办理建议的认真精神和办理方案都给予了高度评价。目前,市县有关部门正在将建议办理方案形成具体的投资项目,积极向上争取投资,开展招商引资。该建议现已纳入《荆州港总体规划》。

                        (责任编辑:官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