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城市建设

日期:2007-11-20 来源:荆州日报
● 记者 江峡 特约记者 张涛 鲍峰

以人为本,关注民生,诠释着城市建设与管理的新内涵。

———题记

城区花鸟市场已从中山公园附近搬迁到蛇入山公园。这是市建委今年在资金非常困难的情况下筹资10多万元,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一个缩影。

今年,市人大代表杨忠洲提出《关于加强沙市中山公园周边建设管理 营造城市居民休闲娱乐良好环境》的建议后,市建委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决定将园林路花鸟市场迁出市中心地带,改造市场周边环境,重新还绿于民。为搞好花鸟市场搬迁工作,市建委主任万必勤多次与宠物、花鸟市场业主对话,听取群众意见,并由市建委副主任李文海分工负责,市政园林局、城监支队、环卫局等部门现场办公,及时向市民及经营户宣传有关政策,得到了大多数市民和经营户的理解和支持。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得好不好,取决于办理质量高不高。市建委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认真研究解决建议中提出的各种问题。凡是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能够解决的问题,依法抓紧解决;对应当解决但受客观条件限制短期内难以解决的,列入到工作计划,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对不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不能解决的,做出诚恳细致的解释。

市建委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中,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做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现场办公,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杨长君等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切实解决立新乡发展中实际问题》的建议后,市规划局局长邓迪敏亲自承办该建议,主动上门与部分代表交换意见,邀请人大代表到规划局指导工作,利用多媒体介绍和汇报了立新乡在城市中的地位以及未来的发展,得到了代表们的理解和支持。

为了办理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市建委办理前与代表进行沟通,办理时开会集体研究解决方案,并在人、财、物等方面予以倾斜,集中力量抓落实。城市小街巷的建设直接影响着千家万户普通群众的出行和生活,关系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课题。在今年的“两会”上,叶蓉等代表提出了加强中心城区小街巷建设的建议,要求加大逢春坊、纯正街、武德路社区通道、安心桥社区通道等小街巷的建设力度。市建委对此非常重视,积极会同荆州、沙市及荆州开发区建设局,对城区小街巷道路总数、面积和路面现状等基本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确定改造范围,在资金非常有限的情况下,积极筹措资金,采取“市区联手,共同建设”的办法,分批改造小街巷,对土质路面进行硬化,对破损路进行加铺,对渍水地段实施排水配套建设。中心城区先后完成了崇文街、武德路社区、基督教堂、朝阳社区、逢春坊等小街巷的维修改造。

武常宪等代表今年在加大张居正街整治力度的建议中,反映了张居正街“路段破损严重,环境脏、乱,综合整治不到位”的问题。对此,市建委一方面加大张居正西街道路改造,完善该路段基础设施,将它纳入到今年政府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目前正在进行设计论证,随着张居正街西段的改建和道路基础设施的配套,周边环境卫生将大大改善。另一方面,整合城管力量,加强环境整治力度。由荆州区城管办委派四名三包监管员加强张居正街东段的日常管理。对张居正街西段的占道经营、卫生脏乱等问题纳入重点整治范畴,同时采取市委常委包路段形式,各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整治格局。


                        (责任编辑:官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