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唤得东风来

日期:2007-12-26 来源:荆州日报
●记者 江峡 通讯员 付鸿 罗永金 实习生 李姜江

【新闻背景】2002年10月,荆州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后,在大桥两端设置了车辆收费站;荆东高速公路于2006年9月建成通车,也设立了荆州南收费站。因大桥南端收费站和荆东高速公路荆州南收费站均位于公安县埠河镇境内,关于地税营业税征收的问题,是市人大代表热议的话题之一。

在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马明清等10名市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高速公路荆州南收费站和荆州长江大桥收费站实行市、县分成的建议》,引起了市地税局领导的高度关注和重视。4月23日,全市政府系统办理建议提案、落实十件实事工作会议一结束,局长黄睿就向具体承办此项工作的政策法规科负责人交代,要把今年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件实事来抓,而且要抓紧时间办理,尽可能地让当事人满意。在局务会议上,她进一步要求,对人大代表所提建议的办理,严格实行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政策法规科负责接收、协调、见面、答复等全程具体工作,年终进行考核结账。

市地税局借助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这个平台,积极、主动地与人大代表进行对话与交流。早在4月27日,政策法规科办理人员就开始与人大代表马明清进行电话联系。5、6月份先后到涉及大桥税收的征收管理机关荆沙分局调查了解情况,而后又分别到荆州长江大桥管理局和荆东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了解其相关税收征管及相关情况。9月14日以荆地税函【2007】80号分别给10位人大代表给予了书面答复,并以邮局挂号信的形式分别寄出。9月27日,主管领导程宁副局长带领政策法规科的负责人在公安县地方税务局,与马明清等6名人大代表进行了集体见面和沟通。人大代表对市地税局积极、主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态度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市地税局调查了解,荆州长江大桥1998年开工,2002年建成通车,大桥预算13.73亿元,财务决算12.58亿元,投入资金12.58亿元,大桥施工和通车后的管理一直由荆州长江大桥管理局负责,大桥的通行费由该局统一核算;同时该局还负责支付修建大桥的各项借款利息,以及原国营沙市渡口人员的转入,包袱沉重。2002年此桥建成通车后,收取2002年至2006年大桥通行费共计2.26亿元,5年征收的营业税等地方税收实行省市分成,市级营业税等地方税收实际收入约700万元左右;而不考虑大桥折旧,现在每年的收入仅仅够付银行贷款的利息,目前市财政还在积极想办法筹措资金偿还本金。市财政局为此表示,鉴于当时修建此大桥时的2000年至2002年3年间,通过市财政预算每年给公安县补助100万元,共计补助300万元,现在由于市财政困难,无法再拿出资金来实行市、县分成。

另据了解,荆东高速公路于2006年9月9日通车,其通行费收入所实现的营业税及附征税费,根据2006年9月7日《省地方税务局关于荆东高速公路通行费营业税纳税地点问题的批复》,已确定由公安县地方税务局负责征收管理,并在2006年征收了税款,因此不存在实行市、县分成的问题。

市地税局求真、务实的精神,得到了人大代表的充分理解和肯定。

【编辑点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得好不好,取决于承办部门的认识高不高、态度正不正、作风实不实。市地税局领导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承办人员不辞艰辛地进行调查与走访,不厌其烦地与代表进行见面和沟通,充分体现了该局求真务实的态度与精神,也正是这种态度和精神,最终得到了人大代表的理解和肯定。

                        (责任编辑:官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