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工会法执法检查组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日期:2014-07-28 来源:中国人大网
中国人大网10月12日讯 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会法执法检查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研究讨论工会法执法检查报告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出席会议。执法检查组成员,国务院有关部门、最高人民法院、中华全国总工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何椿霖主持。

  自2001年修改工会法以来,各地积极采取措施,认真贯彻实施,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取得明显效果,党委领导下各方配合共同促进工会法贯彻实施的格局初步形成,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得到加强,维护职工权益的各项机制逐步建立,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得到坚持和发展。报告稿对此予以充分肯定。报告稿也指出了当前工会法贯彻实施中存在的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围绕报告稿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修改意见。

  此次工会法执法检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2004年五项执法检查之一。检查的重点是: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和保障情况;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情况;工会组织建设和发挥工会作用的情况。检查组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顾秀莲的带领下,于8月至9月分赴内蒙古等6省(区、市)进行了检查,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委托北京等11个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对本辖区贯彻实施工会法的情况进行了检查。

  (全国人大信息中心 李学松 苏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