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爱荆州说不完

日期:2018-10-11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荆州,一个古老而又大气的名字。禹划九州,始有荆州。历史悠久令我骄傲,水乡风光令人迷恋。

常有朋友问我,荆州有什么?你喜欢荆州不?我当然会报出一堆名片和说出喜欢的N个理由。现略加梳理补充,以敬朋友对荆州的关怀和喜爱。

荆州有楚文化。春秋五霸之一的楚庄王熊旅“一飞冲天,一鸣惊人”的壮举铸就辉煌,越王勾践剑的震撼出土,已成湖北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楚王陵车马阵早于秦兵马俑几百年,天子六驾,气势非凡,诠释了楚国雄踞荆州411年的历史沧桑。

荆州有屈原。《九歌》《天问》《离骚》,巨匠楚辞留不朽,拳拳爱国情怀,忧国忧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百折不挠、不遗余力的进取精神,鞭策无数后来人。

荆州有“三国”。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荆州。一部脍炙人口的《三国演义》,留下许多栩栩如生的三国人物,桃园结义刘关张、羽扇纶巾诸葛亮、浑身是胆赵子龙、仁义勇信关云长。三国故事经久不衰,如三顾茅庐、赤壁之战、单刀赴会、草船借箭、刘备借荆州、孔明借东风等。三国遗迹俯拾皆是,如“左公,安否?”之公安,刘备招亲之绣林,关公卸甲小憩之卸甲坪,曹操屯兵古战场之乌林。关公文化更是深植百姓人家,手持青龙偃月刀的关公圣像,威风凛凛,矗立护城河边,镇守荆州的一草一木,试看谁敢关公面前耍大刀?

荆州有宰相城之誉。据不完全统计,从荆州走出去的宰相多达138位,如孙叔敖、张居正等。孙叔敖史称循吏第一,清风惠政,助楚庄王励精图治,成就霸业,衣冠存中山,廉名垂青史。张居正是明朝万历首辅,光耀数百年。整吏治、推改革,鞠躬尽瘁,一代贤相,治国有方。北湖遗冢多凭吊,空余故居守东门。

荆州有古城。南方不可多得的完璧,内环通车、外环跑马,河中划船、墙上行人,瓮城之关门打狗别出心裁,城砖之质量追溯独具匠心,宾阳楼与凤凰广场遥相呼应,钩沉古战场的金戈铁马,独领时代变迁之风骚。

荆州有荆江。万里长江,险在荆江。九曲回肠,一泻千里的架势,荆江大堤,扼守其要塞,滚滚东去。“九八”抗洪,更是谱写一曲党政军民众志成城的抗洪抢险赞歌。文明从水始,荆江之水,引江济汉,南水北调,惠泽四方,长江大保护当仁不让,荆州因水而生,水助荆州壮腰。

荆州有麋鹿。荆州所辖石首有麋鹿自然保护区,“四不象”皇家园林种群已从英国回归祖国,经“九八”洪水的检验,种群保护繁衍,成功栖息。

荆州有温泉。卸甲坪曲尺河温泉、古战场乌林悅兮半岛温泉。一东一西,天设地造,最生态的自然原汤,沐浴滋润勤劳善良的荆楚儿女。

荆州有美食。荆州味道兼具湘、鄂、川之特色,头菜荆沙鱼糕有“无糕不成宴”之赞许,水乡特色之水煮财鱼、红烧甲鱼、小龙虾、江鲶鱼,地域风味之碱水面、石首笔架鱼肚、松滋杜婆鸡、公安牛肉、监利黄鳝、洪湖藕带等蜚声省内外。

荆州倚靠广袤的江汉平原。鱼稻之乡、小龙虾之乡的美誉名不虚传。南方的黑土地,昔称湖广熟、天下足,今为南方重要的水稻产区、淡水产品第一市,小龙虾第一市。

荆州有发展的气场。动车、高铁南来北往,高速纵横交错,出行方便,如探囊取物,恢复航空飞翔,指日可待。纪南文旅区,楚国八百年、楚王宫、华夏历史文化科技园等震撼景点即将霸气登场,值得期待;海洋世界,已经开园。历史上曹操占天时、东吴据地利,荆州得人和。如今,荆州人,享天时、有地利,得人和。

荆州的版图上还有许多。洪湖水、浪打浪,湘鄂红色基因,贺龙、柳直荀,如雷贯耳的名字,洈水风景区,亚洲第一人工土坝,桃花山,黄山头,千里江陵一日还,不胜枚举。

身居荆州者,或有不以为然,犹似“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其实,荆州生活悠闲、节奏轻盈、十分宜居。荆州生活丰富、随意、且成本低,比如说早餐吧,仅面条就有几十种之多,大连面、中连面、小连面、早堂面、牛肉面、羊杂面、热干面、肥肠面、鳝鱼面、炸椒面、酸辣面,面面俱有,性价比高。节假日,兴起喝个早酒,点火锅、装拼盘,无论是同学、还是朋友,推杯换盏,天南海北,侃侃而论,总是惬意而归。荆州四通八达,出行十分方便。中心城区半小时基本跑遍,出门旅行随便体验,城区地势平坦,马路宽广。荆州天蓝水绿景怡人美,公园、湿地、风情万种,中山、环城湿地、江滩等数十个公园,闲庭信步、悠闲自在。广场、城市综合体别有风韵,去处多多、市场繁华,万达广场、沙隆达广场、北京路地下商城、体育场,华灯初照、霓虹闪烁,游客如织,熙熙攘攘。荆州胸怀广阔、坦荡、包容,虚心纳谏言、真诚引人才、热情迎嘉宾……

荆州有大自然赐予的禀赋,有历史馈赠的人文,更有现代的发展创造,一座现代化的城市日新月异,颜值不让其他,底蕴深厚,气质高雅。荆州根植这么深厚的文化沃土,能不慕荆州?荆州这么多可欣赏的怡人美景,能不逛荆州?荆州这么宜居与热情奔放,能不爱荆州?

荆州,我爱你说不完。朋友们,是不是值得前来一睹芳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