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丽的荆州 我们的家

日期:2018-10-12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我是土生土长的洪湖人,我爱那一片清澈的湖水,爱春雨抚过的耕田,爱夏日里莲花的笑颜,爱秋阳洒在湖面的金光,爱冬雪飘扬在湖畔安静的村庄。

小年是我的女儿,她是一零后的荆州人。

我陪着她,在护城河畔看龙舟赛。我们看彩色的烟雾弥漫在天际,看绚丽的烟火盛开在河边,看一条条金龙斗志昂扬,看喊号子的人们你追我赶。我告诉她,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人叫屈原,他非常热爱自己的国家——楚国,就是在你现在生长的这片土地。眼看秦国的大军兵临城下,他自知已无力挽救楚国的危机,于是投入了波涛滚滚的汨罗江,人们得知他投江的消息,连忙乘船打捞,但怎么也找不到,人们只好拿着粽子投入江中,喂饱鱼儿,不让它们伤害屈原,从此以后,吃粽子、赛龙舟的习俗就渐渐传开了。

我陪着她,在古城边看刘备招亲。我们看歌舞蹁跹,楚风汉韵,隆重盛大的婚礼;我们看刀砍剑挑,拳来脚往,刺激惊险的水战。我告诉她,在烽火连天的三国时代,荆州这片古城发生了许多惊心动魄的故事。“刘备借荆州”、“吕蒙袭荆州”、 “关羽大意失荆州”……。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荆州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我陪着她,走进了荆州博物馆。我们看小巧生动、雕刻精美的玉器,我们看古朴厚重、大气肃穆的青铜器。我们一起欣赏文物的造型和花纹,一起观看楚乐编钟表演,一起体会楚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我陪着她,爬上了古城墙。带她领略古城的雄伟坚固,带她欣赏城楼的秀丽风光,跟她讲起瓮中捉鳖的故事,逗她哈哈大笑嬉闹玩耍。

我陪着她,在洪湖岸边看洪湖赤卫队。告诉她,是革命先辈们的坚忍不拔、不畏牺牲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像他们一样,要勇敢、要坚强,要珍惜每一天的好时光。

我陪着她,在凯乐大剧院看沧浪水清。跟她讲分洪时期,荆州人民舍家为国的家国情怀;跟她讲九八抗洪,解放军叔叔奋不顾身下水救人、荆楚儿女众志成城筑堤救灾的故事;跟她讲美丽的水仙子需要大家共同来保护。

从历史悠久的荆州古城,到荆北、沙北新区的建设发展,从“活力二八沙市日化”的花园城市,到国家级文明城市的创建,这座城市一天比一天更加焕发出她的活力与生机。一代又一代的荆州儿女,以“筚路蓝缕”的精神艰苦奋斗,在荆棘丛生、水泽遍布之地开创出了一片令世人艳羡的美丽家园。

现在,小年已经会用画笔绘出她心中的古城墙与新城市,会用彩纸折宝塔与飞机,会讲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也会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垃圾分类扔进垃圾桶。有时候,她说她长大了想当老师,有时候说,她长大了想当医生,我告诉她,这是你自己的理想,以后自己去实现。而我,就这样,一天天,一年年,陪她一起看,陪她一起在荆州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