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日期:2018-12-14 来源:荆州日报

市人大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徐柏才

坚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必须在系统学习、领会要义上下功夫。重点是八个方面: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宪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在全社会弘扬宪法精神;宪法实施同每一个国家工作人员的工作密切相关;坚定宪法自信;宪法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根本法律依据;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同西方所谓“宪政”的本质区别。

坚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必须在分析特点、把握途径上下功夫。广泛深入持续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性工作。通过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推动和保障宪法实施,是我国宪法实施的基本途径。通过发展国家各项事业,通过国家工作人员积极有效的工作,通过宪法监督等等,推动宪法实施。

坚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必须在依法履职、务实重行上下功夫。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和任免权。农村委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在依法推动江汉平原乡村振兴上担当作为、务实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