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日期:2018-12-14 来源:荆州日报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彭继平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走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是由这个国家的国情和性质决定的。在中国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

国体决定政体,政体反映国体。我国的国体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政体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其根本原则和核心内容是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通过选举产生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人民统一行使国家权力,从而最大限度实现了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确保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确保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确保民主的制度化、法治化,使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这一制度的优势在于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的完善结合,保证了民主的形式和内容的统一;在于既科学决策、高效执行,又构建全方位的权力制约监督体系,防止滥用权力。我们要坚定制度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