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日期:2018-12-14 来源:荆州日报

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田静

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两个机关”建设的要求高度契合。

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为人大代表履职服好务。以制度为保证,密切同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动代表进一步增强角色意识,使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成为常态。以活动为载体,增强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提升履职能力为抓手,促进代表正确履职、有效履职。以督办落实为目标,切实增强建议办理工作实效。二是强化对人大代表的管理。加强人大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建设,实现代表信息“一网尽览”和代表服务的智能化、建议办理的信息化。探索人大代表退出机制,对不履职、不称职的代表,要按照法定程序及时劝其辞职或提请罢免,让“人大代表”的称号实至名归。三是激活做实乡镇人大工作。按照《湖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的要求,指导、规范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稳步有序推进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推动实现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