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做好县级人大信访工作的几点认识

日期:2018-12-14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松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程岗

信访工作是人大依法履行监督权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人大常委会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渠道。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做好人大信访工作尤其重要。松滋市人大常委会就如何做好新时代的人大信访工作做了些有益探索。

一、松滋市2018年信访工作情况

全年共接待信访52批次153人次,简易处理或合理分流后,立案交办18件。其中来信来电5件,来访48批次,一访多办3件,集体访5件,重信重访3件。从层级来看,荆州人大交待接访1件,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交办9件。从办理情况看,已办结13件,正在办理中的5件。

本年度信访总量上升,但信访人次下降。涉法涉诉信访14件,约占27%,较上年度有一定幅度上升。具体分布为:涉及公安机关2件,涉及法院10件,举报类2件。本年度涉法涉诉信访中,超越监督权限,不符合接访要求的占了较大比重,一般用解释和安抚劝退,未做立案处理。还有些涉法涉诉上访件经第一时间和有关单位沟通,使上访人和有关单位形成了共识,现场化解了矛盾。交办件中较有影响的是洈水镇吴某诉公安部门不公正办事案,陈店镇艾某诉法院执行不力案,新江口镇赵某诉公安局袒护某警察案……在市人民法院、公安局的重视下正在或已解决。

本年度普通信访件分布较广,涉及征地拆迁、落实社保待遇、债权债务纠纷、落后产能淘汰中的利益纠纷、代表要求解决项目补助、环境保护、医保矛盾等民生领域,经合理分流、简易处理后,立案交办13件,均在第一时间处理,完成送签程序后,及时交有关单位承办。在有关科局和乡镇的重视下,大多办出了成效。凯迪生物质电厂因上游盲目扩张,造成资金链断裂,一度处于破产边缘,导致拖欠松滋燃料供应商和供应材料农户货款达3000多万元,成为我市巨大的不稳定因素。收到上访后,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及时批转市信访局、杨林市镇处理。在市委、市政府、杨林市镇和凯迪公司的共同努力下,凯迪电厂现已恢复生产,拖欠货款已付清,原材料供应已恢复,企业获得了生机,老百姓的利益未受损,矛盾迎刃而解。荆化、荆松水泥、松煤等刘家场地区退休老职工,以及城区一些老同志反映医保帐户虚增问题,我们都及时转人社局办理。人社局也高度重视,做了大量的解释工作,将政策宣传到了每个老人,消除了误会,化解了矛盾。市人大代表李名秀就火连坪村修建文化设施未获政府补贴,造成村级巨大资金缺口等问题,上书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请求解决困难。教工委和信访室联合督办,引起了市文新广局高度重视,挤出经费3万元补贴给该村,并将在2019年度继续给予一定补贴。

二、如何做好新时代人大信访工作的几点认识

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主要职能是监督地方“一府一委两院”在本行政区域内依法行使职权,使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正确贯彻落实。即通称的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人事任免权,但不能介入具体的行政和执法行为,不能代替行政、监察、检察、审判机关行使职权。因此,解决具体问题不是权力机关的职责。但信访往往是一件件具体的诉求,怎样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又不逾越法律的界限,是长期困扰人大信访工作的问题。对此我们根据法律的要求和具体实际形成了如下共识:

一要深化认识,找准定位。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人大的政治定位、职能作用的发挥等方面的内容,其中主要是要求人大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监督法》第九条第四款规定,人民来信来访集中反映的问题可确定为常委会审议议题。这些重要的理论和法律依据为我们做好新时期人大信访工作明确了目标方向,即人大信访工作必须在党委领导下依法开展,人大信访应纳入党委的大信访格局之中。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按照《监督法》的要求,主要应发挥好人大信访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监督权、任免权和重大事项决定权服务的工作职责。

二要畅通渠道,联系群众。人大是代表人民群众的机关,人大信访机构是常委会密切联系群众的窗口。要深刻理解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本质属性和职能定位,正确处理好人大接访与受理的关系。首先,要热情接待上访群众,这是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的前提条件。做到带着真感情,态度热情;带着群众情,认真倾听,做好记录,换位思考,沟通实情;带着法律情,以法、以理的方法,做好解释、教育疏导,提出可行的处理方案,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确保依法、有序办理信访。其次,受理要坚持以党和国家湖北省信访条例的有关规定为依据,对群众来信来访、网上信访诉求等,都要及时拆封、详细阅读、认真登记、妥善处理。特别是对信访的受理必须按照行政信访终结制和司法两审终审制为前提。符合要求的上访诉求则按照规定的程序,送签后交有关职能部门办理,以形成热情接访、积极疏导、依法受理和及时交办的工作机制。

三要抓住重点,强化督办。人大信访督办就是对已交办的直接受理范围内的信访事项和列为重点的信访件,按规定时间节点进行督办。这是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监督职能的直接体现。在督查形式上,按照《监督法》和信访法律法规的规定,信访室一般按照时间节点,采用电话沟通、上门了解、发文督办等形式,对交办件进行督办。对特别重大的信访件,在依法延期办理后,仍不能按时回复结果的,则采取建议常委会或相关工作委员会运用询问或者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监督形式实施督办;在督查力量组织上,可以采用借力督查法,组合相关部门或下级人大的力量进行督办,或者可以采取人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召开相关协调会,合力进行督办,以弥补力量与政策业务的不足;在工作方法上,可以采用提前发通知、中途催情况、下去听汇报、查后发通报的方法加大督办力度。对疑难复杂的信访件,还可以请相关领导亲自听取汇报过问办理情况,以最大可能促进信访事项的解决落实。

四要做好总结、注重交流。人大信访工作“收收发发转转办办”是主要职能,但更重要的职能则是要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因此,在处理大量信访诉求的时候,要以发挥常委会的监督职能为前提条件,以信访综合分析为载体,实现为常委会监督履职提供实用素材服务的目的。首先,要抓好季、半年度和年度的信访分析,将群众反映较多或比较具有倾向性、代表性的信访问题梳理提炼后及时报告常委会,为常委会选择相应的监督议题提供实质性内容信息。其次,要从对群众信访反映的疑难复杂事项、事关民生和发展的重大关切、社会关注的热点等问题分析入手,及时调研了解,编写专题分析材料,供领导参阅。并通过落实领导批示意见来积极推进疑难信访问题的化解,促进信访事项在依法履职中解决。再次,要加强信访工作调研,针对新形势下人大信访所反映矛盾纠纷的特点,针对困扰信访工作科学发展的难点问题和制约因素,举一反三,积极提出意见建议,推动人大信访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进程。

五要完善制度,健全机制。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制度的健全完善与创新,改进方式方法,依法规范人大信访工作行为。强化与人大机关内各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形成有效工作合力,共同解决疑难信访问题。其次,要构建横向联动办信访的运转机制。做好人大信访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在同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通过联席会议的协调,形成职责分明、相互配合的联动办理信访工作格局。松滋燃料合作社与凯迪生物质电厂货款回收拖欠纠纷信访件,就是由常委会领导签转给市信访局和杨林市镇直接办理的,效果好,充分体现了党领导下大信访格局的力量。要坚持和完善人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重点加强与公检法及政府有关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正确处理好人大主要在监督层面上履职与“一府一委两院”主要在行政和执法层面上履职的关系,以切实发挥各自的职能来取得信访工作实效。最后,要构建纵向联动办信访的运转机制。要加强本级人大信访工作与上下级人大信访工作的沟通,做到及时交流经验、互通信访信息、把握信访动态;对上级交办的重要信访件,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进行及时转交办,并及时督办催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