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两会一课”制度

日期:2015-08-31 来源:未知

“两会一课”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和按时上好党课。为加强机关党的组织建设,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切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全体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生活制度的有关规定,结合人大机关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支部党员大会

(一) 支部党员大会即支部大会,是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会议。支部党员大会内容是:选举支部委员会;讨论决定党支部的重要工作部署;讨论接受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推选优秀党员;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民主生活会等。

(二)支部党员大会一般应每三个月召开一次。党支部可以根据工作需要,临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由支部书记主持,支部书记可以委托副书记主持。

(三)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所属正式党员都应当参加会议,个别党员因特殊情况确实不能到会,要事先向主持会议的支部书记或副书记请假。参加会议的正式党员超过应到会党员人数的一半以上,支部大会方可召开。进行选举时,到会党员人数必须超过到会党员人数的4/5。

(四)支部委员会要根据机关党委的指示和本支部工作需要,确定支部大会的议题。会前要将会议内容、要求等通知全体党员。在支部大会上,要充分发扬民主。会议主持人要引导大家围绕中心议题,认真开展讨论,畅所欲言,最后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决定。决定必须经到会正式党员的半数以上同意,才算通过。对于经过讨论还不能统一的问题,特别是在不同意见的双方人数比较接近的情况下不要急于作出决定,可在会后进一步酝酿,提交下次会议再议,必要时报告机关党委。

二、支部委员会

(一) 支部委员会是党支部的领导班子,由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并按有关规定审批,在支部党员大会闭会期间,负责处理党支部的日常工作。

(二) 支部委员会会议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根据工作需要可随时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由支部书记主持,支部书记可以委托副书记主持,全体委员参加。支部委员会会议内容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指示;讨论研究和安排支部的日常工作;对支部的一般性问题作出决定。

(三)支部委员会要对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负责,定期向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接受监督。

(四) 为了便于支部党员大会对有关问题进行讨论和作出决定,支部委员会可以就有关问题提出初步意见和方案。支部委员会作出的决议和决定,支部党员大会有权修改或否定。支部委员会如果发现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不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时,可重新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或请示上级党组织裁决。

三、党课教育

(一) 上党课是对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以及其他经常性教育的主要形式。机关每个党员都应自觉地、积极地接受党课教育。

(二) 党课教育一般应半年进行一次,特殊情况下可随时进行。党课教育由机关党委统一组织,各党支部也可根据情况组织党课教育。

(三)党课教育的主要内容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知识;党的优良传统;国际国内形势;英模事迹等。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