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2013环保世纪行:农村污水的“净化”路

日期:2013-10-3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流水清清,小鱼悠悠,沟渠栈道上,香樟树伸展出浓郁的树荫……这幅惬意的城市画卷真实地出现在洪湖市峰口镇的塘咀村。谁能想象,这条承载着全村生活污水的沟渠曾让人侧目。

这种改变在荆州农村不是个例,普遍地出现在荆州生态村庄中。在湖渠星罗密布的荆州农村,净化生活污水是农村环境保护的一道难题,却又迫在眉睫。这个难题正在被智慧解答,荆州的生态示范村庄内出现了不同的污水净化模式,并演绎着同样的净化效果:生活污水变清了。

生活污水如何变清?——因地制宜出成效

在监利县周老嘴镇火轮村污水处理厂,大片大片红艳艳的美人蕉十分茂盛。“这就是人工湿地。生活污水被过滤沉淀、生物氧化降解后,流入2000多平米的两级人工湿地系统进一步净化。”监利县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美人蕉中混杂着芦苇、菖蒲、水葱等水生植物,它们根系吸收、滤化生活污水,可有效降解其中的化学物质,“净化后的水质可用来灌溉农田”。仿若自来水的净化水从人工湿地流出,进入农田沟渠中。

日处理能力为1000吨的火轮村污水处理厂,配套建设了污水收集管网,净化着火轮村及周边4个村和周老嘴居委会的生活污水,污水收集处理率在80%以上。这是一个居民生活集中的生活片区,每天生活污水产生量可保证污水处理厂满负荷运行,这种方式符合当地实际。目前,监利县正在运行的类似人工污水处理项目还有36座。

较之于集中居住,分散居住更能展现我市村民的居住特色。类似火轮村污水处理厂的缩小版——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站较为广泛地适用在这些村庄。洪湖市乌林镇周坊村人工湿地,黄色的美人蕉、芦苇肆意的生长着,构筑了独特的植物生态体系,处理着该村3100余名村民的生活污水。

河渠交错是江汉平原的地貌特征,也催生出农村生活污水的另一种处理方式——人工生物浮岛。连接塘咀村生活污水管网的一条宽阔河渠内,每隔10多米的清水中,一丛丛的美人蕉、芦苇栖息在白色“人工小岛”上茁壮成长,成为一道风景。“人工生物浮岛依然利用水生植物,在河渠中构筑独特的生态净化体系。”荆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人工生物浮岛已经广泛地用于农村河渠中。

设施建设——项目优先惠及民生

锦绣梅园是仙洪试验区的典型成果。过去这里交通闭塞、沟渠零乱,是有名的“水袋子”、“虫窝子”、“穷窝子”。经过几年建设,今天的锦绣梅园,路变宽了、水变清了、农家变美了,村庄面貌锦绣如画。

“新家难辨愣路口,村道换颜不识庄。”这是很多外出打工的乡亲们回家探亲时遭遇的“尴尬”。

受益的不只锦绣梅园。今天的荆州片区:干净整洁的新村容貌、前庭后院式的白墙黑瓦、直通村组的硬化路面、整齐划一的高产农田、流畅簇新的沟网路渠……

基础设施薄弱是长期困扰农村发展的突出问题。仙洪试验区荆州片创新投入机制,不断加强道路、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2012年,洪湖片投入资金11.4亿元,改造主干公路70多公里、县乡公路130多公里、新建通村公路900多公里,整治土地50多万亩,疏挖沟渠1600多公里,衬砌护坡主干沟渠72公里,更新改造泵站15座,新建加固涵闸34处,新建、改建及管网延伸19处农村水厂,农村人口安全饮水覆盖率达63.6%。

监利片积极推进各级道路建设改造,切实抓好城区污水处理厂和管网、公共厕所、道路下水道疏浚改造,加快涵闸泵站改造升级,实施国土整治20万亩,完成新增和改善农田灌溉面积3万亩,新增和改善除涝面积6万亩,改造渍害中低产田5万亩,累计投资10多亿元。

机制创新——“福娃模式”勇探新路

机声隆隆,育秧飞歌。监利福娃三丰水稻专业合作社旗下的12个育秧工厂全速开动粮食生产发动机。

在福娃集团的推动下,金涛水稻专业合作社、三丰农机专业合作社共同出资,福娃三丰水稻专业合作于2011年底正式“面世”。合作社的农民由此走上农业生产工业化的新路子,眼下这种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已“蹿红”湖北。

2012年,福娃集团与全县23个乡镇签订了120多万亩优质稻生产订单,带动农民每年增收超过3.56亿元;建成育秧工厂12个、育秧基地2000亩,全县水稻耕种机械化率超过80%,形成了包括订单农业机制、股份合作机制、科技合作机制和支农稳定投入机制在内的全面反哺农业机制。

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带动农业现代化的同时,福娃还走出了一条推进城镇化的新路。他们采取企镇结合的方式,实行盖新楼与“造饭碗”并举,坚持产业园区、新镇区和农村新社区“三区”同建。近年来,新沟镇城镇建成区面积从2平方公里拓展到7平方公里,城镇居住人口从1.5万人增加到6.4万人,城镇化率从18%提高到58%。

一花引来百花开。在“福娃模式”辐射带动下,新型城镇化和新社区建设在荆州片区遍地铺开:新滩镇、大沙湖管理区、峰口镇等地新型社区建设如火如荼,创造出小城镇集聚型、功能区整合型、龙头企业带动型、中心村融合型等多种建设模式,探索出了一套加快新型城镇化和新社区建设的投入机制、建设机制和公共服务配套机制。

这些年来,“农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农村环境卫生反而恶化了”。今年“三万”活动剑指农村环境这一“老大难”,强调构建“长效保洁机制”。

仙洪试验区荆州片以此为契机,不断完善激励、评比、保障、考核制度,全力打造美丽新仙洪。监利片整合项目资金用于农村环境整治,建成了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系统、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系统;洪湖片投入整治资金,完善垃圾清运处理设施,实现了农村环境有人管、管得好、长见效。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仙洪试验区荆州片建设日新月异,通过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一幅和谐壮美的画卷正次第铺开。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