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乡致富幸福梦

日期:2013-12-19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这是一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答卷。

 自1997年成立民族乡以来,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认真贯彻散居少数民族法规和民族政策,紧紧依托本地资源、依靠各方支持,锐意进取,艰苦奋斗,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201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亿元,财政收入2838万元,入库税金750万元,比2011年分别增长38.9%、105%、41.5%。

 怎样使卸甲坪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竞争态势中脱颖而出?

 卸甲坪的决策者思路十分明晰:全乡经济总量不大,要实现后发赶超,唯有先人一步、快人一拍,不断刷新“卸甲坪速度”,以时间换空间,以速度换力度,以频率换效率。

  “山乡群众脱贫致富”就是“卸甲坪梦”,乡党委书记杨征民如是说。

 夯实基础

 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望山跑死马,望林漫无边。卸甲坪山高林密,道路曲折,过去全乡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久居深山的土家人一年难得出山一次,更别说进城了。

  2011年,松滋市委、市政府在卸甲坪乡实施脱贫致富特色发展三年规划,拉开了推进全乡基础设施“结零”发展的序幕。三年来,共投资1.5亿元,兴建和改造了许多基础设施。

 要想富,先修路。全长26公里的庆卸公路,在卸甲坪境内长达18公里,是进出卸甲坪的重要通道之一。由于等级不高、投入不足,这条路破损严重,群众出行极为不便。为改变这种状况,卸甲坪人多方奔走,争取支持。在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下,庆卸公路升级为省道的改建工程顺利立项并已开工建设。

 从刘家场镇出发,进入庆卸公路,沿途是一派紧张的施工场面,路基早已全部完成,半边浇筑好的水泥路面覆盖着湿漉漉的棉毡布,偶尔能看到侧翼露出的钢筋。根据工程进度,年底前可以建成通车。

 在这之前,卸甲坪乡还新修并硬化了境内重要干线——曲杨公路、黄杨通乡二级公路,硬化通村公路16公里,改造或新修曲尺河桥、严家坪桥的工程也已基本完成。

 加强道路建设,只是卸甲坪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乡先后实施了曲尺河、天星堰、樟树洞等8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1.2万人饮水问题,基本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全面改造农村电网,改造了卸迎线15公里10千伏高压线路,升级了杨树坪、曲尺河等13个台区农网;投资250万元,对清潭湾水库进行了整险加固,保证了1000亩农田的灌溉用水。

 水、电、路、网等硬环境的不断改善,为卸甲坪乡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厚积薄发

 卸甲坪独特的地质地貌和土家文化,使其拥有了许多独特的资源。

 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卸甲坪找到了其中的关键——加大开发力度,着力发展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矿产深加工等产业。

  “香菇长势怎么样?还有些什么问题需要解决?”乡党委书记杨征民站在香菇大棚旁问道。

  “长势不错,销路也好,现在正考虑着扩大种植面积呢。”卸甲坪村村支书魏爱民的回答毫不含糊。

 卸甲坪村四面环山,林木资源丰富。去年,乡里制定奖补政策,大力推广香菇种植。魏爱民牵头成立了有80余农户参加的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大(小)棚100多个,一个大棚一年可为农户增收大约3万元。

 卸甲坪十分重视农业产业发展,专门出台了相关工作意见,确定香菇种植、蔬菜种植、苗木花卉种植、油菜种植、山羊养殖和农副产品加工等六大生态农业主导产业。

 清澈见底、流水潺潺的曲尺河畔,一座极具特色的新型土家村寨正在加紧修建。这是卸甲坪乡宣传民俗文化,发展旅游产业,精心打造的“一镇一寨”中的“一寨”。

 卸甲坪自然风光秀美,人文风情独特,做好两者结合文章,是当地文化旅游的最大亮点。近年来,卸甲坪依托黄林桥、曲尺河的地理优势,设计并建设了黄林瀑布景观河道和景观林;按土家建筑风格改造了房屋立面;修建了民俗广场,供人们表演欢快的摆手舞,动情演绎土家山歌;专门编排土家民俗节目,编写土家文化丛书,推介土家特色餐饮……

 卸甲坪文化旅游产业后劲十足。

 劈山开路,依山建厂。半山腰里,钢构厂房拔地而起,投资1.5亿元的湖北天工物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产销两旺。这是一家运用四项国际发明专利,从事重晶石深加工的高科技企业。今年预计可实现产值1500万元、税收250余万元,解决就业50余人。

 选择在此投资,既看中这里富藏的重晶石矿,更看好卸甲坪的发展前景——公司董事长艾立群说。

 随着产业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前来卸甲坪投资兴业的客商越来越多。工业企业从2家发展到8家,税收由2010年的64万元增加到2012年的650余万元,三年增长10倍。

 事在人为

  “卸甲坪的干部只有星期一,没有星期天”。在卸甲坪乡,任务项目化、责任部门化、落实专班化、时间节点化的项目化管理制度已经深入人心,对取消节假日、随时随地处于工作常态的“五加二、白加黑”制度,全乡机关干部早习以为常,很多干部经常忘记星期几。

  2010年1月,刚刚到任的杨征民,干的第一件事就是走村串户,了解情况。交通不便、信息不畅、产业不优等问题,是制约卸甲坪发展的主要因素。从那时起,他就下定决心,要苦干加实干,让山乡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为对接上级部门的支持,回应群众加快致富的期盼,乡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带领全乡干部进村包户,抱着有所作为就必须要有所牺牲、不会巧干就苦干的态度和决心,与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吃住在一线……

 在庆卸公路建设过程中,杨征民经常出现在施工现场,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乡长向斌每天10余小时坚守在工地,没睡个安稳觉。在他们的带领下,机关干部人力下沉,不当干部学当小工、不仅动嘴更要动手,保证了工程的进度和质量。这种情形在其他建设工地也能常常见到,40天开山修通黄杨公路,60天建成天星堰水厂等等,卸甲坪人用热情和汗水,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卸甲坪速度”。

 近年来,全乡上下共同努力,克服种种困难,还先后完成中小学教学楼、学生公寓危房改造等项目工程;对福利院实施了提档升级,改善了软硬设施环境;新建了乡中心卫生院,改造了6个村级卫生室;投资250万元,为卸甲坪、黄林桥等村的1835户村民安装了有线电视,并实现通讯信号全覆盖,乡村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天工物等企业的建成投产,庆卸公路等项目的顺利推进,生态农业的蓬勃发展,土家文化的深度挖掘,旅游项目的逐步开发……

 卸甲坪乡正在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已登关山,再眺群峰。正值三年规划收官之际,卸甲坪新一轮攻坚如满弓之箭,蓄势待发。

                                      (责任编辑:十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