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楚文化标志与符号——虎座凤鸟悬鼓

日期:2021-03-22 来源:荆州日报

楚人的礼、乐、射、御、书、数都是非常讲究的,每一种仪式都是有一套规制的,“鼎”“编钟”“虎座凤鸟悬鼓”“罄”“瑟”等,都是这些仪式的道具,后人统称为“礼器”。

毫无疑问,虎座鸟架鼓,是荆州最具代表性的楚文化标志!

虎座鸟架鼓,是荆州出土文物中最具象化的楚文化表现!

虎座鸟架鼓,更是荆州最具显著特色的文化符号!

几十年来荆州人习惯性地叫虎座鸟架鼓,但是我们说的这个名称并不规范。对此,我曾专门请教过荆州博物馆研究馆员、原副馆长刘德银先生,他告诉我,规范的名称是虎座凤鸟悬鼓。

大家知道,荆州是千年古都。据《史记·楚世家》记载,楚文王元年(公元前689年)楚国自丹阳迁都至荆州纪南城,至顷襄王二十一年(公元前278年)秦将白起拔郢止,楚国在荆州建都立国411余年,成为春秋五霸、战国七雄之一。楚国的国都纪南城,也成为当时中国乃至世界上第一大都城,有着30万人口之众。

在荆州,历年来考古发掘出土最多的文物就是漆木器了。在国家一级博物馆——荆州博物馆里,收藏的漆木器占全国漆器的五分之三以上。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虎座凤鸟悬鼓了。

荆州地处长江中游,气候温和,雨量适宜,利于漆树的生长。早在两千多年前,这里就有着丰富的生漆资源。多年来,荆州出土了大量楚汉漆木器,主要集中在楚纪南故城及其周边地区,其中荆州天星观1号、2号楚墓,马山1号楚墓,雨台山楚墓,凤凰山167号、168号汉墓,高台汉墓,张家山汉墓和谢家桥1号汉墓等都极具代表性。

古代的漆器源自实用,服务于人类生活,在衣、食、住、行、礼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漆器按照使用功能,可以分为饮食器、居室器、车马器、文娱器、丧葬器等,荆州历年出土的漆木器种类繁多、工艺精湛、造型别致、纹饰华美、漆光流韵,溢彩纷呈……

虎座凤鸟悬鼓以两只卧虎为鼓座,两只凤鸟为鼓架,将鼓悬挂在两只凤鸟之上,悬空敲击演奏。

此种以虎为座、凤鸟为架的悬鼓,是楚国特有的一种乐器。这种乐器一般出土于楚国贵族的大墓。考古专家认为,当时只有楚国王室及高级贵族才能享有。

在荆州博馆内展出的虎座凤鸟悬鼓,是于1978年在湖北省荆州市观音垱天星观楚墓出土的,器物高150厘米,长156厘米。

先看造型:底座是两只卧虎,昂首卷尾,背向而踞。虎背上,分别站立着一只长腿长颈的凤鸟,两只凤鸟的嘴巴微微张开,仿佛在引吭高歌,鸟腿直立,鸟爪张开,两只凤鸟中间,一面大鼓用红丝带悬于凤冠之上。这面大鼓,双面可击打出响亮的鼓声。通体髹黑漆为地,以红、黄、金、蓝等色绘出虎斑纹和凤的羽毛。

全器造型生动,华丽辉煌,既是鼓乐,也是艺术佳作。

在这凤与虎的组合形象中,凤高大轩

昂,傲视苍穹,虎却矮小瑟缩趴伏于地,充分体现了楚人崇凤、追求优雅祥和的审美意识和征服猛兽、不畏强暴的自强品格。

在工艺上,虎座凤鸟悬鼓是一件漆器,采用了透雕、圆雕、浮雕等多种工艺制作,选用上等楠木雕刻,凤鸟、卧虎、底座、悬鼓都是分体雕刻后组装,该器具以黑漆为底色,用红、黄、金、蓝等色绘出虎的斑纹和凤的羽毛,并描出眼睛、嘴巴等部位。

虎座凤鸟悬鼓造型逼真,装饰华丽,是一件实用的乐器,也是一件难得的艺术佳作。

鼓,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打击乐器。但是,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个世界上没有那一种鼓能比虎座鸟架鼓更妖娆、更华丽、更珍贵、更妩媚、更精致……

考古专家认为,虎座凤鸟悬鼓是一件实用的乐器。那么,这类乐器是干什么时用的呢?

朋友张孝娟女士公司的公众号《荆州文创》在《虎座鸟架鼓是做什么的?》一文中这样写道:

楚人是火神祝融的后代,楚国第一位“王”——鬻熊;鬻熊(YùXióng):又称鬻熊子、鬻子,子是男子尊称。

鬻熊,玄帝颛顼的后裔,出生地:湖北荆州。楚国的先祖,楚国开国君主熊绎之曾祖父。大约生活于公元前11世纪。商朝末年,鬻熊投奔周文王,并成为周文王的火师(祭祀时持火之人)。

《史记》记载:“鬻熊子事文王”,意为“鬻熊如同儿子般侍奉文王”。

周成王时,成王感念鬻熊的功

劳,封鬻熊的曾孙熊绎为子爵,楚国开始建国。成王的大片封地并不是轻易册封的,为什么?因鬻熊的功劳太大了!

史记描述,楚王鬻熊的原始职务就是火师。史记多种版本记载鬻熊被文王称为老师,实际就是掌管巫术之老师。古代人认为,大自然的天地万物和人类是可以通过某种方式交流的,交流的媒介就是《巫师》,“楚人善巫”的历史记载证明也是有传承的。

周文王的《周易》流传千古,世人尽知,周文王的易经启蒙师傅就是鬻熊。在鬻熊的教导下,周文王参透了种版本的易经,经文王按自己的实践理解整理重新编写出新的版本,就是流传后世的《周易》。

鬻熊把与天地自然交流的巫术带到了封地楚国,楚人善巫也是鬻熊教导传承的结果。

图腾化的虎座凤鸟悬鼓,实际是在巫术仪式中充当交流的一个道具。

楚人的礼、乐、射、御、书、数都是非常讲究的,每一种仪式都是有一套规制的,“鼎”“编钟”“虎座凤鸟悬鼓”“罄”“瑟”等,都是这些仪式的道具,后人统称为“礼器”。

可见,虎座凤鸟悬鼓,实际上就是楚人祭祀时用的礼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