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年兴废

日期:2021-10-20 来源:荆州日报

身在异乡,当有人问我老家何处,若回答是石首,人家一般会一脸茫然。于是说是荆州,他们就往往奉喜赞叹:“哦,刘备借荆州!好地方!”我则颔首微笑,除了省却进一步解释的麻烦,还有了一点挟名城以自重的窃喜与自得。

据说只有远离家乡的人,才能更加了解家乡,这是因为有了比较,更能发现家乡与众不同的特质。过去我在石首工作,经常要到荆州办事,出入多了,见惯不怪,竟然觉得这座古城也稀松平常,不过如此。及至谋食他乡,寓居海外,见识了有的地方把一截颓圮的墙垣也视若珍宝,感知了外乡人对荆州的歆慕与钦敬,才猛然意识到我从前熟视无睹的古城,竟是如此宝贵的一块南方完璧,是如此的芳名远播,名重天下。

也许尚有华人没看过《三国演义》,没听过三国故事,但鲜有不知道关公的。因为在这个世界上,凡有华人的地方,大抵都有关帝庙,关羽已经是他们的信仰,是他们的神灵。关羽又与荆州不可分割,他们自然也有了识荆之缘。虽然荆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绝不仅仅只是因为关羽。

自古九州方圆,荆居正南。楚天辽阔,荆为中心。而楚国雄盛当时,拥华夏半壁江山,怀问鼎中原之志。老家有“不服周”的说法,就是说楚人自立自强后,与周人分境划界,不再服从其统辖,乡言俚语中蕴含着楚人强悍的精神气象。尽管楚为秦所灭,但楚虽三户,亡秦必楚,正是陈胜、项羽、刘邦这三位楚人,合力除灭了暴秦。陈胜的鸿鹄之志,植入了楚人的骨血与基因,千百年来楚地英雄辈出,引领了一个又一个时代。

楚文化更是追新逐奇,别创路径,恢弘诡异,惊采艳艳。举凡青铜冶铸、丝织刺绣、木竹漆器、老庄哲学、编钟乐舞等姑且不论,只说离骚楚辞,就光耀千古,甚至汉文化也是楚文化所孕生。君不见刘邦的《大风歌》、刘彻的《秋风辞》都有楚辞的影子?“大风起兮云飞扬”“秋风起兮白云飞”,是不是鲜丽的楚风遗韵?楚风骀荡,传习久远,荆楚旧俗,至今犹存。尚鬼崇巫,淫祀好卜,龙舟竞渡,鼓盆而歌,百姓的生活方式,日常起居,无不留有楚文化的烙印。

荆州古城最引人瞩目的是它的城墙,这可是我国延续时代最长、跨越朝代最多、由土城发展演变而来的唯一古城垣。这城墙,屡毁屡建,管它天道消长,地道险夷,人道兴废,物道盛衰,他巍然屹立;在这戈矛大举、兵燹不绝的英雄用武地,在历朝历代的刀光剑影、鼓角争鸣中,他巍然屹立。感觉这城墙就是一位饱经沧桑、看尽兴亡的历史老人,城楼是他的头颅,城门是他的眼睛,城砖是他的肌肤,藏兵洞是他的肺腑。而今兵器已改,战事已息,他仍然怀着几分欣悦、几分悲悯,守望着我们,看顾着芊芊绿草,蓊蓊高树,平野风烟。

有人说荆州古城如今已经一无可看,只可看看城墙。这说法有些偏颇,城内还是有诸多古迹尚且幸存。但古城内人口密集,建筑物密集,整体古貌不再,游客稀少,也是现实。但我觉得不必过度焦虑,现状已然形成,只能因循求变。而今城外的文旅区建设紧锣密鼓,方特、园博园声誉日隆,当地也已启动城内的搬迁开发,虽受制于疫情肆虐,经济低迷,但美轮美奂的城墙在,城墙就是一个无声的应许;楚人筚路蓝缕之精魂在,盼望就有依凭。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那些历史胜迹终将凤凰涅槃,风华重现,那些时尚设施终将如雨后春笋,再添锦绣。新丽旧雅,融合无痕,那是新对旧的呵护与搀扶,是现代对传统的尊崇与致敬。昔日是刘备借荆州,关羽守荆州,而今是楚人后裔复兴大荆州。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兴废继绝,舍我其谁。

(作者蔡德林,湖北石首人。湖北省作协会员。曾担任石首日报总编辑、石首市文联主席。现任新加坡亚太杰出企业家协会文化顾问、韶关市旅游文化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