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熊家冢遗址博物馆

日期:2015-03-02 来源:未知

熊家冢遗址博物馆位于荆州区川店镇张场村西山岗上,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熊家冢楚墓为目前所知荆楚故地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布局最完整的楚国高级贵族墓地。也是迄今为止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科学发掘的我国同时代规模最大的古墓。荆州市委市政府确定并被国家文物局和省委、省政府认可,熊家冢墓地实行“现场发掘,现场保护,现场建馆”的工作思路。熊家冢墓地遗址博物馆建设项目现已列入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重要文化支撑项目和首批启动的规划建设项目。为荆州国家大遗址保护片区重点建设项目。于2011年11月25日在湖北荆州挂牌成立,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湖北省省长王国生等官员为其揭牌,于今年获批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目前,现已发掘了41座殉葬墓、6座祭祀坑、6座马坑、5座小型[1] 车马坑,大车马坑已揭露出43乘车共164匹马,其中属于“天子六乘”的车马就有3乘,出土了以玉器为主的各类精美文物2200多件套。其规模宏大的主冢、阵容豪华的车马坑、身份显赫的墓主、阔绰的祭祀场景,可与陕西秦始皇兵马俑媲美。按照现行文保政策,不主动发掘帝王陵寝,因此,主冢、附冢迄今尘封未动。从现有车马坑、殉葬墓的发掘成果来看,其奢华程度令人惊叹。

(责任编辑:荆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