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楚文化流播期文化遗存

日期:2015-03-02 来源:未知

【秦墓与秦简】公元前278年,秦将白起拔郢之后,纪南城沦为废墟,作为纪南城东南隅的高岗地凤凰山即成为秦人和汉人最理想的墓地。目前,在荆州共发掘近500座中、小型秦墓,其年代包括公元前278年秦拔郢并设置南郡之后的战国晚期和秦代两个时期。这些墓多为竖穴土坑墓,少量洞室墓,大多数无封土堆和墓道。墓坑中填土为五花土和青灰泥,葬具为木棺椁,可以看出受到楚文化的影响。有些墓坑还设有二层台或四角有足窝,具有关中秦墓的文化特点。从这些墓的总体文化特征分析,它们受秦文化的影响非常深刻,主要特点与关中地区秦墓基本相同,但仍受到楚文化的一些影响,形成了湖北地区秦墓的文化特点,而与关中及其其他地区秦墓存在一些差异。秦简是一个比较广泛的概念,既包括秦代的简牍,也包括战国时期秦国的简牍。1975年湖北云梦睡虎地首次发掘秦简以来,迄今为止,已经有八批秦简相继出土。而荆州更是独领风骚,占了四批。由于历史的原因,秦简的内容存在某些局限性,但提供给我们的信息十分广泛,资料也非常难得。概括起来,秦简的内容有法律文书、语书与家书、为吏之道与政事之常、编年记与历谱、日书、病方、归藏等。

【汉墓与汉简】高台汉墓位于楚故都纪南城东南角外,原本是战国时期的一处建筑台基,公元前278年秦将白起攻破楚郢都纪南城后,这里便沦为一片废墟,成了秦至西汉时期的一处墓地。1993年3月28日开始,历时五个多月,共发掘墓葬45座,其中秦汉时期的墓葬44座,南北朝时期的墓葬1座。在已发掘的44座秦汉墓中,有38座墓有随葬品,其中陶器255件,铜器94件,漆木器793件,玉器、杂器等25件,还有木牍、竹简等文字资料。特别是4方木牍,53枚竹简的发现,对研究汉初相关的政治、经济制度具有重要意义。凤凰山位于东周时期楚故都纪南城的东南角,南距古荆州约5公里,行政区划属荆州区纪南镇。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期,湖北省及全国各有关单位的考古工作者在进行纪南城考古大会战时,在此钻探出古墓葬180余座,遂断定此处是一个大型的秦汉墓地,并且先后在此发掘了20多座秦汉墓葬。凤凰山168号汉墓就是其中的一座。从1975年3月30日开始,历时82天,墓内出土了500多件随葬器物和一具保存完好的男尸,是新中国田野考古的一次重大发现。特别是西汉男尸的出土是继长沙马王堆西汉女尸之后的又一重要发现,对研究我国古代的防腐技术具有重要意义,也为研究我国的病理学史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张家山是位于荆州城西门外1.5公里处的一片小丘,上面分布着许多东周和汉代的墓葬。1983年12月至1984年1月,荆州博物馆发掘了五座汉墓。出土竹简2000余枚,主要包括历谱、《二年律令》、《奏谳书》、《盖庐》、《脉书》、《引书》、《算数书》等,让我们从不同方面了解到西汉初年的社会和思想状况,其中若干文献的起源或成书年代可以追溯到秦、先秦时期,弥足珍贵。

(责任编辑:荆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