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沙市地名趣谈

日期:2017-02-17 来源:荆州日报

江汉

对于沙市来讲,“江汉”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片名。

江汉指向何处?主要指今北京中路与江汉路汇合处(包括航空路与江汉路汇合处)及其周围一带。

江汉原本是沙市旧城区大赛巷尾一处荒冢累累、路断人稀的郊野。1952年率先出现的是成排成排的搬运宿舍。1958年开辟北京路时,开始出现楼房。待1966年开辟江汉路后,该处随即成为全市交通枢纽,江汉一名便不迳而走了。

早年,江汉路与北京路的交叉口,西北角为国家水产总局长江水产研究所,又名“淡水中心”,主楼临街转角,俗称“转角大楼”。东南角为电信大楼,是全市电信中心和市邮电局驻地。西北角上有江汉电影院、江汉商场和江汉餐馆。西南角上则为江汉菜场及沙市商场。半个多世纪以来,西北角已换上沃尔玛和江汉影都,西南角也已换上安良百货等更为高大的建筑,车如流水人如潮的景象日甚一日。航空路口北侧电力部门兴建的高达83 米的微波通讯铁塔,依然直耸天际,全市最大的菜场--航空路菜场一直顾客盈门。

如今的江汉,作为沙市城区最重要的交通枢纽,继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作为江汉路商圈和北京路商圈的联结点,其贡献更加辉煌。

江汉北路的变迁

2013年5月6日,市地名委员会发文,将原江汉北路向北延伸穿过沙北新区并抵达翠环路、长1866米的道路命名为江汉北路。这样一来,这条崭新的江汉北路不就与原有的江汉北路重名了吗?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本文将一一道来。

开始要说的是江汉路。

江汉路始建于1959年,最早的一段是在原大赛二巷的基础上拓宽而成的,从今北京中路至原沙建三公司大门(今大市场门口),长约800米。再往北长约1400米的路段,原为卫星大队(今白庙村)农地,直到1981年,这长达1400米的路段仅为7 米宽的灰土路基,但在当时就有了江汉路的正式命名。

1964年,在原和平二街(又名李公桥,今为江汉路从中山路到胜利街的一段)和江渎街(又名江渎观,今为从胜利街到北京中路的一段)的基础上拓宽而成为江汉路的一部分。1981年1月,沙市市政府又将大堤外临江路的首段和中山路的尾段(又称滑坡)划归江汉路。因此,当年的江汉路南起长江边,北抵西干渠,全长达3.09公里,诚可谓名实相符矣。

作为市区内一条南北向的次干道,经过其后多年不断地拓宽、改造,成为现在的模样:红线宽30米,车行道宽14米,两侧有各宽8米的人行道和绿化带。

进入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沙市商场、江汉电影院等大型建筑的出现,江汉路日渐繁荣,特别是南段,由于连接中山路商圈和北京路商圈,商贸活动日胜一日,繁华程度逐年增加,而这与当时相对冷清的北段反差颇大,以致于人们常以江汉南路和江汉北路分别称之。为了照顾人们的习惯,1983年4月,沙市市政府即以北京中路为界,将江汉路分别更名为江汉南路和江汉北路。

但是,其后江汉北路的路名牌和门牌并未及时予以变更,以致江汉北路的门牌号码仍然保持着原江汉路的门牌号码至今。

考虑到江汉路沿途的企事业单位和住户众多,重新更换门牌将付出非常巨大的成本,所以市地名委员会经过多次讨论和征求专家意见,方才于2014年5月作出最后决定:将原江汉南路和江汉北路仍旧统称为江汉路,而将其向北延伸的路段命名为江汉北路。

(作者系荆州资深文史研究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