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沧桑堤头街

日期:2019-01-31 来源:荆州日报

监利县程集古镇堤头街,是监利西南,乃至江汉平原西南的一个重要集镇。它自古南邻长江水道,盘踞荆江大堤,其交通、贸易、战略、人文地位都十分重要,曾经有“监西小汉口”的美誉。

堤头街,古时候也叫“新冲口”。浩浩长江一路东去,在堤头这里,偏偏向北拐了一个弯。

每次滔滔洪水来袭,这里总是承受极大的冲击。所以,堤头街的堤防,是历代政府的重点。

这里不仅设置堤防局,安排“专委”“勤干”等专职官员常年巡视、修补大堤。清咸丰十年(1860年)七月,淫雨兼旬,江水暴涨。堤头干堤岌岌可危。时任知县郭德(山东人),来到堤头,与堤防局官员一起,号召民夫,打桩背土,加固大堤。不料洪水还是冲出了一个缺口。郭德和几个民夫被洪水吞噬了。十几天后,洪水退去,人们才在堤头以北五六里的南赛口找到郭知县的遗体。百姓们把郭知县厚葬在堤头北面的高地上,为感谢郭知县以身殉职的功德,此地取名“郭公口”。直到现在,“郭门口”地名犹存。

堤头街,是坐落在大堤半腰的一个集市,高于周边村庄两三丈之多。因为堤头直接濒临长江水道,上荆州,下湖广的商船,往来贸易,极其方便。在没有洪灾的时候,这里又是京广杂货的交易和集散地。就是程集古镇的不少货物,也要从堤头上岸,再转运过去。商贾往来,生意云集,堤头就渐渐形成了集市,青石板铺成的街道,呈“Y”字形延绵二三里之长,东起荆南山,西到盂兰渊。茶馆酒肆、门面柜台,行商坐贩,挑夫走卒,异常热闹。街道东头的堤防局,巍然屹立;街道西头的城隍庙,香烟缭绕。有监利籍探花进士裴纶诗《过新冲》为证:篱外寒川映夕辉,清幽真与世相违。中田牧唱驱牛人,远浦渔歌罢钓归……

堤头还是一处重要的古代驿站,名曰窑圻驿,是监利交通要塞。堤头是个热闹繁华的地方。堤头码头,长江口岸,千帆竞发,商旅繁忙,不愧小汉口。同治县志罗列全县当时之集镇,只有八个。朱家河列第一;堤头列第六;余洋列第七;程家集列第八。程集古镇在数百年前全县的八镇中,就有两镇。堤头当时的繁荣,可见一斑。

堤头是一个苦难的集市。因为地理位置,十分突出,上可以进犯荆州府邸,下可以袭击监利县城,南渡长江,石首、华容又在囊中。此地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陈友谅、朱元璋争夺过;太平天国与清军争夺过;日军与中国军队争夺过;红军与国民党军争夺过。因此,堤头街的土地,每一寸都浸透了斑斑血迹。1940年8 月,日军得到情报,当时国民党监利县政府、县立医院,迁居于堤头,就安排了9 架飞机,对堤头集市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狂轰滥炸。美丽街道,到处都是残垣断壁;无辜百姓,瞬间成了隔世冤魂。那次大轰炸,据不完全统计,死伤军民300 多人。几十年后,有幸存老人回忆起来,还心有余悸,说,炸弹爆炸,屋檐上、树干上,到处都是死人的内脏、四肢或者孤零零的一个脑袋挂在那里……当然,这些仇恨的血泪帐,我们已经牢牢地记载在历史册页上,铭刻在心底里。

堤头是一个光荣的集市。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堤头多名优秀儿女参加了革命,做出了贡献。这里,留下过红军、新四军的足迹。最值得骄傲的是,贺龙元帅率领的红二方面军,在监利打完最后一战,就是从堤头向南过长江,开始二万五千里长征的!

堤头,像一位饱经沧桑的母亲,经历了繁荣和衰退,经历了洪灾和抗争,经历了伤痛和欢笑,坚韧地走过了上千年的风雨旅程,终于跨进了和谐进步、百废俱兴的新时代。集市居民的后裔们已经在老街北面,沿着“堤汪公路”,建起了如图画般的新街。商品琳琅满目,车辆行人如织,繁华犹是“小汉口”。如今的堤头老街,部分犹存,政府正在进行仿古修葺;大堤生态公园已经显露雏形;古石碑亭,诉说着无言的故事:“堤头古驿”石牌巍然,不减百年风采;仿古茅舍,吐露着几多岁月的更迭;安静的街心石板路,等待着一个古镇故事的延续……

堤头,顽强站立,永不坍塌的集市,把沧桑的岁月磨练成了不屈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