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荆州锅块:分你一半爱相搀

日期:2020-03-25 来源:荆州日报

公元1644年清兵入关后,在全国设立了14个驻防将军职位,类似于现在“八大军区”的概念,其中湖北将军驻扎荆州,辖湖广(湖北湖南)。

作为驻军城市,荆州一夜之间涌来了几千八旗兵,满人带来了北方的“仔面锅块”,河南汉人为主的绿营兵又带来了家乡的“烤饼”。

河南,经历过多次饥荒的中原大地,也许只有那里的人们,才能深刻体会到“食为天”的重要,才能把一块简单的面团,变幻出各种美味来。

人们来来去去,美食于此长留,这两种美食在荆州碰撞融合,经过多少代“锅块”匠人的推陈出新,终于练就了如今自成一派的“荆州锅块”。

荆州锅块的烘烤工具,是一个剪去上盖的油桶,里面放置一个如水缸倒置截去底部的陶锅,锅内用炭火加热。锅块用老面发酵,拉成椭圆形贴上陶锅内壁,湿润的面团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瞬间被热情的锅壁炙热,香气伴随水分子的蒸发在炉内氤氲,换来锅壁更加火热的拥抱,面团吱吱呻吟着,享受着生命中唯一的一次极致高潮,两分钟后,才被烘焙师傅用长剪依依不舍地剥离,刷上稀辣酱,送到食客的手里。

锅块与牙齿的撞击,是一场不期而至的艳遇,面团与唾液的包容,又似另一次预谋已久的爱情。捧着锅块四处走动的人们,已全然忘记了身边的花开花落,沉浸在这味觉的狂欢中无法自拔,变成另一种感官意义上的行尸走肉。

可惜欢乐总是乍现就凋落,走得最急的总是最好的时光,锅块下肚后只能看着手里包锅块的纸怅然若失。十年一觉扬州梦,谁知春梦了无痕。

肯德基在世界各地的分店都会结合当地的美食,推出几款迎合大众口味的产品,比如老北京鸡肉卷,真希望哪天荆州店里的服务生会这么跟我说:先生,您要的田园锅块堡、豆腐脑甜筒、烤苕蛋挞、凉虾圣代、上校阳干鱼块都齐了,堂食还是打包?

在美好的节日里,作为一个文艺青年的你,千万别送玫瑰花巧克力那种俗物,整一把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买个全麻锅块对你的女神表白吧:

月亮弯弯绵绵缠缠,我的锅块分你一半,爱相互分担。长路漫漫磕磕绊绊,我的锅块分你一半,爱相互扶搀。

(作者系荆州大V,荆州市知名自由撰稿人)